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權保障的實踐”主題邊會在日內瓦舉行
2018-10-30 22:1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0月29日電(記者聶曉陽)中國人權研究會和中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29日在此間聯合舉辦“中國人權保障的實踐”主題邊會。六位中國專家在邊會上分別結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紹了中國在人權保障領域所進行的探索和所取得的成就。

  中國人權研究會常務理事、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張永和表示,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有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中國農村貧困發生率從1978年的97.5%下降到2016年的4.5%。中國的反貧困成就並非種種偶然因素的疊加,而是源于多方面有利因素的綜合利用,包括國家高度重視、通過經濟增長帶動減貧以及強大的政策支撐體係等。

  新疆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祖力亞提·司馬義在邊會上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勞動就業權是人類發展權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目前,新疆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通過招商引資和就業培訓,形成各民族群眾轉移內地就業、疆內跨區域就業和就地就近就業三種就業形式,創新就業模式,新疆各族群眾就業形勢呈總體上升態勢。

  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李昌林介紹説,在涉及未成年人權利保護方面,30多年來,中國已經建立起相對完善的少年刑事司法制度,有了專業化的少年刑事司法人員和組織機構,在貫徹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保障未成年人特別是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權利方面取得了較為突出的成就。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宗教所研究員達哇才仁發言説,多年來,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區政府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各種宗教、各個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和宗教信仰依法受到保護。目前,西藏有各類宗教活動場所1787處,住寺僧尼4.6萬多人。西藏信教群眾享受開展正常宗教活動的充分自由。

  西北政法大學反恐怖主義法學院研究人員張楠表示,新疆通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向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影響,涉嫌犯罪但情節較輕,依法可以寬大處理的人員提供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是為了幫助學員通過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拓寬接受知識和資訊的渠道,通過掌握法律知識能夠明辨行為的合法與違法,通過掌握職業技能實現就業,從而更好地保障學員的生存權、發展權並消除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環境和土壤。

  中國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講師武文揚表示,中國採取各種措施積極消除貧困,不僅從根本上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準,也為貧困人口提供更多接受教育、獲取知識和資訊的途徑,幫助其參與更加豐富多樣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受極端思想的蠱惑,從而也創造了更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

  各國常駐日內瓦外交官和有關國際組織官員約50人參加了29日的邊會。此次邊會前,中國人權研究會專家還與歐盟以及荷蘭、丹麥、愛爾蘭、埃及等10多個國家常駐日內瓦的外交官進行了座談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3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