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鍵州選舉再遇挫 德國執政黨危機加深
2018-10-29 13:0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0月28日電 (國際觀察)關鍵州選舉再遇挫 德國執政黨危機加深

  新華社記者張遠 任珂

  10月28日,在德國黑森州首府威斯巴登,黑森州州長布菲耶(前右二)在選舉初步結果公布後發表聲明。新華社記者 羅歡歡 攝

  28日公布的德國黑森州議會選舉初步結果顯示,德國總理默克爾所率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及其執政聯盟社會民主黨遭遇重挫,得票下降均超10%。

  這是德國執政黨繼巴伐利亞州議會選舉以來再度失利。分析人士認為,黑森州選舉結果將引發更復雜“化學反應”,如果執政聯盟內部矛盾繼續發酵,默克爾政府危機將進一步加深。

  關鍵州遇挫

  據初步計票結果,基民盟獲28%的選票,仍為第一大黨,但較上次州議會選舉得票下降超過10%。社民黨獲19.5%的選票,創該黨1946年以來在黑森州議會選舉得票率新低。相比之下,綠黨得票率20%,較上次選舉得票提升;民粹政黨德國選擇黨得票率達12%。

  從初步選舉結果看,目前州議會執政的基民盟和綠黨將無法確保多數席位。當地媒體預測,基民盟最可能與綠黨、自由民主黨協商組成州政府。但這意味著基民盟在黑森州政府的影響力削弱,默克爾重要政治盟友、現任黑森州州長布菲耶可能位置不保。

  德國民調機構迪麥頗公司此前發布的民調顯示,超半數黑森州選民對州政府表現“滿意”,但近八成對聯邦政府“不太滿意或完全不滿意”。在黑森州選戰期間,默克爾曾呼吁選民不要把對聯邦政府的不滿帶入州議會選舉。但近期關鍵州的選舉結果顯示,地方選舉正在成為選民表達對聯邦政府不滿的出口。

  在本月14日舉行的巴伐利亞州議會選舉中,基民盟的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和社民黨得票均下降10%以上,已對執政聯盟構成沉重打擊。

  執政黨“失色”

  分析人士指出,基民盟和基社盟構成的聯盟黨內鬥不休、社民黨喪失政策個性特點,是選民對兩黨信心下滑的主要原因。

  聯盟黨中,基社盟近年在移民問題上立場趨于強硬,試圖以此抗衡德國選擇黨的政策主張。這致使基社盟與基民盟在移民政策上齟齬不斷,也讓不少選民對聯盟黨內部團結産生質疑。

  社民黨自2005年以來已3次與聯盟黨共同組閣,但執政地位越來越淪為聯盟黨的“僚機”。社民黨不少人士認為,與聯盟黨合作導致社民黨“失色”,讓本黨的支援陣營大為失望。

  另一方面,綠黨主打“清新牌”,吸納了不少學者、意見領袖、環保人士出身的年輕骨幹,與聯盟黨、社民黨的僵化形象拉開差距,其政策主張也不再那麼激進,吸引了不少對執政黨失望的選民。

  政局多變數

  接連遭遇地方選舉失利後,聯盟黨和社民黨內部問責情緒高漲。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黑森州選舉後,預計兩黨會採取一係列人事調整。

  辜學武説,聯盟黨黨團內默克爾的威信在下降。一個例證是,在9月底的聯邦議院聯盟黨黨團主席選舉中,默克爾親信、擔任該職位13年的考德爾意外落選。德國媒體稱此為聯盟黨內的一場“政變”,默克爾本人也坦言這是一場挫敗。

  社民黨同樣內部矛盾重重。不少黨內左翼呼吁黑森州選舉後社民黨脫離執政聯盟。而一旦社民黨退出政府,聯盟黨或成少數政府,從而不得不與綠黨、自由民主黨等磋商組成新內閣。如果組閣談判不成功,聯邦議會選舉將提前舉行。

  今年12月,基民盟將召開黨代會選舉黨首。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基民盟內部對默克爾的不信任加劇,黨首選舉出現“意外”的話,不排除默克爾提前辭去總理職務的可能。不過,此間媒體認為,按照德國的政治節奏,各種黨派矛盾會有逐步發酵期,等待默克爾的或將是一個“漫長的告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2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