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中國駐達沃總領館開館儀式
2018-10-29 04:1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菲律賓達沃10月28日電(記者袁夢晨 王羽)2018年10月2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菲律賓達沃市出席中國駐達沃總領館開館儀式並致辭。菲律賓外長洛欽、達沃市副市長阿拉格等共同出席。

  王毅表示,中國在達沃設立總領館,是中菲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必然結果,是兩國全方位合作的現實要求。中菲是跨越千年的友好鄰邦,杜特爾特總統就任以來,兩國關係實現全面改善,中菲關係走上快速發展的康莊大道。菲律賓地方省份和城市與中國的交流合作也開始蓬勃發展,而達沃就是其中的先驅和典范。

  王毅説,經過杜特爾特總統多年精心治理,達沃政通人和、百業俱興、欣欣向榮,成為菲律賓“首善之都”。薩拉市長繼任後,繼續勵精圖治,開拓進取,達沃的建設又取得新的成就,這座美麗城市正在展現出更加廣闊和光明的前景。過去兩年多來,在杜特爾特總統親自關心和薩拉市長直接推動下,達沃與中國的合作大門越開越大,成為菲律賓同中國交往最密切、合作最熱絡的城市之一。達沃與中國的廣西南寧已經是友好城市,薩拉市長下月訪華期間還將同晉江簽署建立友城協議,為達沃在中國找到新的朋友與合作夥伴。還有一個好消息,今天我們正式開通了香港至達沃的直航,年底還要開通泉州至達沃的直航。相信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來到達沃,增進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並且為達沃和菲律賓南部地區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王毅表示,中國政府決定在達沃開設總領館,表明中方對棉蘭老地區及達沃的發展抱有信心。我們願以達沃設領為契機,進一步拓展達沃及整個菲律賓南部地區與中國的交流合作。我們的目標是使達沃成為中菲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中菲深化交流合作的示范基地以及中國同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的先行之地。

  王毅説,中菲兩國人民自古以來往來頻繁,血脈互通。尤其是近代以來,很多華僑華人來到包括達沃在內的菲南部地區安家落戶、繁衍生息。他們為菲律賓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也成為促進中菲友好合作最堅定的群體。中國駐達沃總領館既要積極推動領區同中國交流合作,也要全心全意服務好領區的中國公民和華僑華人,排憂解難、提供幫助,讓大家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暖。

  王毅最後表示,今天我們站在這裏,不僅是為總領館開館,也是要宣示中菲加強合作、造福民眾的堅定決心。讓我們發揚“巴亞尼翰”精神(他加祿語,團結協作之意),攜手促進中菲關係不斷發展,共同推動兩國合作蒸蒸日上!

  洛欽外長熱烈祝賀中國駐達沃總領館開館,表示菲中關係改善以來,兩國各領域合作快速發展。菲律賓永遠是中國的朋友。中國在過去幾十年裏取得令世界矚目的偉大成就,菲方期待同中國加強全方位合作,中國駐達沃總領館開館預示著菲律賓特別是達沃同中國的未來將更加美好!

  達沃市副市長阿拉格代表薩拉市長致辭,表示中國駐達沃總領館開館是菲中關係的一個新的裏程碑,將為菲中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機遇、開辟新的前景,促進兩國共同發展繁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王毅出席中國駐達沃總領館開館儀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62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