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日戲劇交流高潮疊起 民心溝通更上層樓
2018-10-28 10:5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28日電 綜述:中日戲劇交流高潮疊起 民心溝通更上層樓

  新華社記者楊汀 嚴蕾 杜瀟逸

  金秋十月,中國戲劇接連在日本掀起“中國文化熱”:展現戲曲教育家、劇作家田漢藝術生涯的話劇《狂飆》在東京上演;京劇藝術家尚長榮攜3D全景聲京劇電影《曹操與楊修》在京都國際電影節獲最高敬意獎;東京早稻田大學迎來上海昆劇團舉辦的《昆劇與日本的百年》講座與演出……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文化交流高潮疊起。從傳統戲曲到現代戲劇,兩國藝術家共演、互鑒,在繁榮戲劇文化的同時,拉近了兩國人民心靈的距離。

  10月6日在東京世田谷公共劇院,話劇《狂飆》在經久不息的掌聲中謝幕。擔任主持的日本著名戲劇評論家七字英輔感嘆説:“中國話劇的結構和舞臺形式如此新穎,令人驚訝。”

  《狂飆》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和上海戲劇學院聯合出品,以田漢創作或翻譯的5部戲劇為線索,勾畫出田漢走上文藝救國道路的心路歷程。此劇在日首演獲得日本主流媒體的廣泛關注。日媒對此劇在舞臺形式上的探索津津樂道:舞臺呈現出復合式表現空間,演員表演時,8臺攝影機即時拍攝、實時投影在背後的螢幕上形成黑白影像,如同同時上演話劇和電影。

  《狂飆》的“戲中戲”結構和中國年輕演員的出色演出也給日本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七字英輔對記者説:“難以相信這些演員基本是在校大學生,日本的年輕演員應該來看看他們的表演!”

  導演田沁鑫介紹,明年國家話劇院還將來日本演出莎士比亞名劇《理查三世》,“我對未來中日合作舞臺劇的前景充滿信心,中日戲劇可以互鑒”。

  如果説日本觀眾對中國當代話劇感到“驚艷”,那麼對于傳統京劇,他們則是“久仰”。

  在10月11日的京都國際電影節開幕式上,中國京劇藝術家尚長榮和他主演的3D全景聲京劇電影《曹操與楊修》被授予最高敬意獎。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當這位78歲的老藝術家登臺亮相,用京劇特有的聲調朗誦起曹操的樂府詩《觀滄海》時,立即博得滿堂彩。

  作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尚長榮動情地回顧了前輩京劇人來日交流的往事,並為日本觀眾介紹了中國京劇唱念做打的傳統。“中國京劇藝術絢麗多彩,行當豐富。希望通過傳統戲曲藝術與當代影像技術結合,讓更多日本朋友領略到中國京劇的風採。”

  電影節期間還舉辦了中日藝術交流對話會,尚長榮與日本能樂國寶級藝術家坂井音重等暢談傳統戲劇的傳承和中日戲劇交流。

  旁聽對話會的京都市民水井宏幸買票觀看了《曹操與楊修》。這位年屆八十的“京劇迷”告訴記者:“我曾有幸看過梅葆玖先生的演出,今天又觀看了尚長榮先生的京劇電影,能夠觀賞中國‘四大名旦’中兩位的嫡係傳人演出,非常高興!希望能有更多中國京劇來日本表演。”

  除了京劇,以昆劇為代表的其他中國傳統劇種的日本“票友”也越來越多,並且走進了日本大學校園。

  10月23日晚,早稻田大學大隈講堂裏,約600名觀眾正在聚精會神地聆聽早稻田大學教授平林宣和與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介紹昆劇藝術及昆劇與日本百年交流的歷程。

  隨後,上海昆劇團為觀眾上演了3個昆劇名段:《扈家莊》精彩的“武打”場面引得觀眾連連喝彩;《虎囊彈·山亭》中幽默滑稽的表演把觀眾逗得哈哈大笑;最後上演的《玉簪記·琴挑》呈現了昆曲婉轉、余音繞梁的藝術特質,這是1919年梅蘭芳首次訪日演出的劇目。

  早稻田大學四年級學生菅生暢興奮地告訴記者,這次是他第一次看昆劇表演,對演出中如雜技一般的動作和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印象深刻。“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再看。”

  谷好好告訴記者,近三四年來,上海昆劇團每年都會來日本演出,最初她感覺日本人大多只知道京劇,但現在發現昆劇的觀眾也越來越多。“中日兩國文化相近,日本觀眾接受中國傳統藝術相對容易,希望通過中國戲曲人的不斷努力,讓日本觀眾了解中國300多個不同劇種的風格和特色。”

  中日戲劇交流不是單向的。從2017年到2018年,日本松竹大歌舞伎近百名演職人員到北京天橋劇場公演,能樂藝術家坂井音重到西安與秦腔演員共演《楊貴妃》,狂言名門野村萬作祖孫三代在北京同臺獻藝,以日本漫畫為題材、中國手遊為腳本改編的音樂劇《陰陽師》更是中日戲劇界新生力軍合作的佳話。

  北京戲曲評論學會會長靳飛對新華社記者説,他仍清楚地記得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以後,坂東玉三郎等歌舞伎名家來華跟京劇藝術家梅葆玖學習《貴妃醉酒》的事情。“今天,中日戲劇交流更加常態化。在兩國源遠流長的文化交流基礎上,雙方國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將彼此間的溝通轉化為一種內心的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