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構建更加成熟穩健的中日關係——解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
2018-10-27 19: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伍岳、溫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結束訪華行程離開北京。訪問期間,中日雙方表示將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專家認為,安倍此次訪華釋放出正面資訊,對促進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安倍晉三訪華期間,中國領導人同他舉行會見會談,雙方還舉行了紀念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達成諸多共識,取得務實成果。

  分析人士認為,中日兩國利益高度交融,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雙方一致確認,將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妥善處理歷史、臺灣問題,維護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兩國領導人通過會晤就雙邊和國際局勢達成若幹共識,進一步提升了互信,為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高洪説。

  務實合作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政治、創新、金融、海關、體育等領域10余項政府間合作協議。高洪説,兩國各領域合作是安倍晉三此次訪華的重要目標,而“政治關係的改善是一切合作的基礎。”

  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是外界關注焦點。論壇期間,中日著力將第三方市場合作打造成務實合作的新支柱。兩國地方政府、金融機構、企業之間簽署了50余項合作協議,金額超過180億美元。

  “這些成果充分説明,兩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説,中日通過聯合開發第三方市場,合作推進項目實施,在實現互利共贏的同時還可以幫助第三方實現共同發展。

  雙方一致同意,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加速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以實際行動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對此,高洪説,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主張維護多邊主義和開放的自由貿易體制,這既是雙方的共識,也是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有力回應,將為國際社會提供良好典范和重要支撐。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認為,此次中日簽署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34000億日元的本幣互換協議,以支援雙邊經濟和金融活動發展。雙方更加緊密的合作有助于防范風險,為世界經濟穩定提供助力。同時,兩國在維護自由貿易方面肩負重要責任,在當前形勢下可以作出應有貢獻。

  近年來,兩國人文交流不斷升溫,2017年中日間人員往來突破1000萬人次。雙方一致同意開展更加廣泛的人文交流,將明年作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高洪表示,要增加中日關係的強度和韌性,就需加強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理解,正確看待彼此的發展,最終將民間友好轉化為兩國關係的牢固基礎。

  呂耀東説,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確定了兩國持久和平友好的大方向。40年後的今天,雙方應認清時代潮流,趨利避害,使兩國關係持續向好,未來更加成熟穩健。

  “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來之不易,既源于兩國高層的政治引領,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回應,應當倍加珍惜。希望兩國關係在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基礎上,行穩致遠。”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劉江永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推動構建更加成熟穩健的中日關係——解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0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