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是要跟俄羅斯硬杠嗎?
2018-10-27 07:51: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4日至15日,北約大規模年度海軍軍演“波羅的海行動”在立陶宛海濱小城內米爾塞塔舉行。圖為美國海軍士兵參加軍演。新華社/美聯

  10月25日至11月23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三叉戟接點”軍事演習在挪威及其周邊地區舉行。此次號稱北約“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軍演一經宣布即引發各方關注。

  高調“秀肌肉”

  北約今年的“三叉戟接點”軍演吸睛能力十足。

  29個北約成員國加上“合作夥伴”瑞典和芬蘭共計31個國家的大約5萬名軍人參加,動用150架軍機、65艘艦船和超過1萬輛軍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4日在北約組織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表示,這場冷戰後最大規模的軍演將展示北約強大的軍事能力、共同作戰的決心以及跨大西洋關係的持久力。

  今年,德國的表現尤其引人注意。德國媒體22日援引德國國防部數據報道,德國預計為這場軍演花費9000萬歐元(約合7.2億元人民幣),與去年相比接近翻番,據稱是德國自二戰結束後擺出的最大陣仗。這9000萬歐元中,近半數將流入挪威。挪威作為東道主,將承擔食宿並提供軍演場地。挪威預計需要提供180萬份餐食、460萬瓶飲用水,清洗660噸臟衣服。另外,為了準備軍演場地,挪威需要騰出大片農田。

  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杜魯門號”的加盟無疑成為軍演的又一看點。“27年後,一艘美國海軍航母又回到了北極圈。”美國廣播公司如是報道。上周五,排水量達10萬噸的美軍“杜魯門號”航母駛入波羅的海,先參加一場名為“北方屏風”的演習,之後將加入“三叉戟接點”。而且,這是自1991年9月以來,美國航母首次進入北極圈北部的寒冷海域作業。當時美軍航母“美國號”駛入北極圈,參加北約的“北極星”演習。評論指出,“杜魯門號”出現在俄羅斯鄰國的海岸,是美國海軍新戰略的又一標誌,其目的是向其他全球大國展示美軍實力的同時,降低航母部署的可預見性。

  叫板俄羅斯

  分析普遍認為,俄羅斯9月剛在地中海東部海域以及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舉行兩場大規模軍演,北約緊接著開始舉行冷戰後最大規模軍演,叫板意味明顯。

  自克裏米亞地區2014年宣布脫離烏克蘭、並入俄羅斯以來,俄羅斯與以北約為代表的西方國家陣營關係日趨緊張,北約隨之加強軍備建設和軍事部署。北約把戰略重點重新放到傳統的集體防禦上,並進行一係列軍事調整,包括將快速反應部隊擴大到3萬人,以及加強在中東歐的軍力部署。2018年7月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北約領導人批準了一項被稱為“四個30”的戰備倡議,即在2020年前確保北約擁有能在30天或更短時間內部署30個機械化營、30個空軍中隊和30艘作戰艦艇的能力。這一戰略倡議將進一步增強北約的快速反應和作戰能力。

  過去幾年,北約每年都在中東歐地區舉行各種形式的軍事演習,演習規模不斷增大。分析人士認為,從演習時機、地點和內容來看,此次軍演體現了北約自烏克蘭危機以來確立的戰略重點,即提高軍隊快速反應和協同作戰能力,防范可能來自俄羅斯的威脅,叫板俄羅斯的意味明顯。

  此外,斯托爾滕貝格2018年4月在荷蘭萊頓大學發表演講時説,北約必須有能力在北極地區保持一定威懾,需要更強的海軍實力、更多F-35戰機等。北約對于北極的重視一方面緣于北極地區在北極航道、能源和礦産資源開發等方面的價值日益凸顯,另一方面則緣于俄羅斯近年來不斷加強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

  展示重要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屢次拋出“北約無用論”,並三番四次“敲打”歐洲盟友增加與北約相關費用。北約此次高調“秀肌肉”被普遍解讀為向美國證明北約的軍事價值。

  有評論稱,此次大規模軍演旨在展示北約仍是國際舞臺的一根“支柱”,並改善美國與盟國軍隊的整體協調。

  出于對北極地區的戰略重視,美國海軍正在調整北大西洋的軍力部署,並在2018年8月正式恢復冷戰時期曾發揮重要作用的第二艦隊。為配合美國這一戰略,北約2018年決定組建新的大西洋聯合司令部,落戶美國弗吉尼亞州諾福克,負責確保北美和歐洲之間的海上通道安全。正如斯托爾滕貝格透露,此次軍演的重要部分將在海上進行,大西洋對于歐洲安全至關重要,也對全球貿易和聯繫至關重要。大西洋是北美和歐洲之間相互增援的關鍵通道,北約致力于確保大西洋安全。

  有評論認為,眼下正值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加劇之際,波羅的海以及北極地區似乎逐漸成為新的競技場。彭博社指出,2017年1月,美國海軍陸戰隊分遣隊抵達挪威進行輪換部署,這是自二戰以來第一次有外國軍隊進駐挪威。今年早些時候,奧斯陸方面表示,希望美國部署更多部隊,並將基地遷至更靠近俄羅斯北部邊境的地方。俄方對此表達不滿。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官羅伯特·尼勒將軍預計,美軍的重點將從中東轉向太平洋地區和俄羅斯。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24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表示,目前北約軍事活動達到了冷戰結束後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日漸增強。針對有東歐國家打算在本國長期部署美國軍隊,紹伊古説,這種情況下俄羅斯將被迫採取回應措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8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