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裏蘭卡為何出現總理之爭
2018-10-27 21:4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6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斯裏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前左)宣誓就任總理。 新華社發(斯裏蘭卡總統秘書處供圖)

  新華社科倫坡10月27日電(國際觀察)斯裏蘭卡為何出現總理之爭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斯裏蘭卡總統新聞辦公室26日宣布,已經解除維克勒馬辛哈總理職務,同時由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出任新一任總理。不過,維克勒馬辛哈隨後表示他仍是總理。

  分析人士指出,在這種情況下,議會的表態將成為關鍵,因為按照斯憲法規定,總統任命的總理必須獲得議會多數議員支援才行。

  矛盾由來已久

  斯裏蘭卡總統新聞辦公室發表聲明説,拉賈帕克薩已在總統秘書處宣誓就任新一任總理。據斯裏蘭卡媒體報道,在拉賈帕克薩宣誓就職前,總統西裏塞納已將維克勒馬辛哈解職。此外,由西裏塞納領導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宣布退出與維克勒馬辛哈領導的統一國民黨共同組成的聯合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西裏塞納此次解除維克勒馬辛哈職務的做法並非突然之舉。實際上,自從統一人民自由聯盟和統一國民黨2015年組成聯合政府以來,由于執政理念不同,兩黨之間經常發生摩擦,而且分歧不斷增大。

  今年以來雙方矛盾更是不斷加劇。3月,包括統一人民自由聯盟在內的議會少數黨派聯合提交了對維克勒馬辛哈的不信任案,要求議會彈劾總理,稱由他領導的政府執政以來未能履行職責。

  不信任案在議會投票中因未獲半數以上議員支援而未通過。隨後,災害管理部長等6名來自統一人民自由聯盟的政府部長宣布辭職,聲稱已經不能在聯合政府中繼續工作。聯合政府兩黨之間的矛盾再次升級。

  據媒體報道,斯裏蘭卡警方本月25日逮捕了一名試圖刺殺總統的嫌疑人,西裏塞納對此不滿,認為由維克勒馬辛哈領導的政府未能積極調查這起案件。

  議會成為關鍵

  維克勒馬辛哈在26日深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不會卸任總理一職,總理變更必須通過議會投票。他強調,目前統一國民黨在議會中佔有多數席位。

  斯裏蘭卡憲法明確規定,總統任命的總理必須獲得議會信任,也就是説需要議會中多數議員的支援。斯裏蘭卡議會共有225個席位,出任總理需要贏得113個以上席位的支援。目前,統一國民黨在議會中仍佔有106個席位。統一人民自由聯盟則擁有95個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情況看,獲得任命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有可能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援。拉賈帕克薩執政10年期間積累了大量政治資本和人脈,而如今領導的反對黨派又頗具實力。

  斯裏蘭卡當地智庫政策選擇研究中心常務主任薩拉瓦納穆圖説:“如果拉賈帕克薩沒有準備好搞定這些數字上的問題,他不會做出出任總理這個決定。”

  此間媒體分析認為,除了統一人民自由聯盟議員外,統一國民黨中有7名議員也可能會選擇支援拉賈帕克薩。此外,一些與統一國民黨結盟的穆斯林黨派也有可能轉而支援他。

  斯裏蘭卡議長賈亞蘇裏亞26日晚間表示,議會將盡快就總理任命一事表態。

  值得一提的是,拉賈帕克薩並非西裏塞納盟友,而且兩人多年來關係微妙。

  2014年底,時任總統拉賈帕克薩決定提前舉行大選,外界普遍認為他能順利連任。但隨著當時的衛生部長、執政黨總書記西裏塞納與執政黨決裂並出任反對派共同推舉的候選人,拉賈帕克薩競選形勢急轉直下,最終西裏塞納以微弱優勢獲勝,出任總統。在2015年8月舉行的議會選舉中,拉賈帕克薩未能獲得西裏塞納的支援,最終與總理一職失之交臂。

  此間有分析人士指出,西裏塞納選擇拉賈帕克薩可謂無奈之舉,因為除了拉賈帕克薩,很難找到其他能獲得多數議員支援的人選。

 

 

斯裏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宣誓就任新一任總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2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