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爸爸,你在哪裏?
2018-10-26 23:0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10月26日電 通訊:爸爸,你在哪裏?

  新華社記者江亞平 程大雨 劉艷霞

  在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68周年之際,一批來自國內的志願軍烈士祭掃代表25日來到距離平壤市區40多公里的江東郡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參加該陵園的修繕竣工儀式和祭拜活動。

  莊嚴肅穆的敬獻花圈和竣工揭牌儀式結束後,是自由祭拜的時間。代表中的一位老人突然像孩子一般號啕大哭起來,一邊哭一邊大聲説,“爸爸,爸爸,你在哪裏?”

  原來,這位老人是來自湖南長沙市的田興華,此番在妻子的陪同下專程來朝鮮尋找和祭拜父親田全仁烈士,原以為在這裏可以找到父親的安葬地,不料在陵園“英名墻”的烈士名錄中並沒有找到父親的名字,失望和難過的他不禁失聲痛哭。

  他對記者説,父親1948年春天當兵離開家鄉,兩個月後才出生的他從沒見過父親。解放戰爭結束後,家鄉的親人本以為可以過上團圓的日子,不料很快朝鮮戰爭爆發,父親隨部隊赴朝。3年後,家人從一張志願軍烈士通知書上才得知父親壯烈犧牲並長眠于朝鮮的消息。

  “過去幾十年來,我一直都在尋找父親的安葬地,卻始終沒有結果。我今年已經70歲了,身體也不大好,如果這次再找不到父親的安葬地,我會遺憾終身。這可怎麼辦啊?”田興華説著,眼淚又止不住地流了下來。

  據了解,此次代表祭掃的江東郡烈士陵園共安葬志願軍烈士1383人,其中有名烈士1189人,無名烈士194人。

  在陵園三號墓前,來自安徽蚌埠的王可道一家在刻有“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之墓”的墓碑前長跪不起。他的父親王克勤烈士就長眠于此。

  跪拜之後,王可道與家人一起繞墳一圈,緩緩灑下他們帶來的家鄉白酒,又從墳堆上抓了兩把土放進一個塑膠袋裏,説要帶回老家,見土思人,差可告慰。

  “我今年快80歲了,走不動了,如果這次還找不到我父親的墓,我恐怕會遺憾一輩子,”悲欣交集、淚流滿面的王可道説。

  王可道的兒子王勇告訴記者,到朝鮮拜祭爺爺一直是父親最大的願望。在志願者的幫助下,他們終于在今年10月上旬得到爺爺被安葬在平壤市江東郡的確切消息。

  今年已經82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曹家麟告訴記者,他15歲入朝參戰,可謂九死一生。自2000年以來,他多次來朝鮮祭拜犧牲在朝鮮的戰友,協助烈士的後代祭奠先烈,完成他們的心願。

  記者從在朝志願軍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工作組獲悉,在19.7萬名烈士中,有10.5萬人被安葬在朝鮮。目前朝鮮共有71處志願軍烈士陵園。最近幾年,在中朝有關部門的通力合作下,檜倉、開城、安州、江東和順安等五處烈士陵園先後得到修繕。

  “對許多志願軍烈士的子女來説,到朝鮮掃墓和祭拜親人是他們心中最大的願望,我呼吁烈士陵園修繕保護工程的進度能進一步加快。”曹家麟向記者表達了自己的期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