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從“化糞池”到碧海銀灘——菲律賓長灘島的漫漫“重生”路
2018-10-26 20:5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菲律賓長灘島10月26日電 綜述:從“化糞池”到碧海銀灘——菲律賓長灘島的漫漫“重生”路

  新華社記者鄭昕 王羽

  “長灘現在就是個化糞池。”今年初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此話一出,令菲國內外人士大為震驚。

  位于菲中部的旅遊勝地長灘島,以其湛藍的海水和細膩的白色沙灘聞名遐邇,自20世紀70年代開發以來,連續多年被多個國際旅遊雜志和網站評為全球最美旅遊島之一。但隨著遊客不斷增多,長灘的生態環境急劇惡化:垃圾隨地丟棄、污水直排大海、富營養化的藻類在海岸線野蠻生長……無奈之下,菲官方不得不下令自4月26日起全面封島,經過長達6個月的封閉修復,10月26日,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這座只有約10平方公里的啞鈴形海島,在2017年遊客量突破200萬人次,年均旅遊收入超過10億美元。在閉島的6個月裏,不僅遊客翹首以盼,菲政府和旅遊從業者更是損失慘重。

  菲律賓旅遊部長貝爾娜黛特·羅慕洛-普亞塔近日在一場論壇上説,相較于閉島帶來的損失,政府更看重的是此次修復為所有熱愛長灘島的人上了一課,讓他們珍惜來之不易的自然美景。“在長灘島蜿蜒的白沙灘上,我們希望遊客光腳踩著的是濕軟的沙粒,而不是煙灰。”

  據了解,由菲內政部、旅遊部、環境和自然資源部等部門共同參與的修復工程,從清理沙灘違建、建設排水設施、拓寬道路等多方面著手,針對島上的酒店、餐館、酒吧、商店等場所,按照“服從規定才可營業”的原則,只有完全遵守環境和建設相關規定的企業主,才能在海島重開後繼續做生意。

  此外,當地政府規定,開島初期的遊客數量,每天被控制在1.9萬人,遊客只有出示島上酒店的預訂單才可登島。26日開島當天,在長灘島對岸的碼頭上,記者看到工作人員對每一位即將乘渡船登島的遊客都進行細致的記錄,甚至還要打電話到其預訂的酒店確認身份。

  同時,管理者對于遊客在島上的行為也做出明確規定。塑膠袋、塑膠吸管在島上禁用,不僅在沙灘上飲酒、舉行篝火晚會等行為被嚴令禁止,亂丟垃圾、隨地大小便、在未經允許的墻面涂鴉也都將面臨嚴厲懲罰,初犯者視情節輕重,將被處以1000比索(約合129元人民幣)的罰款、10至30天的監禁,累犯者會被處以最高6個月的監禁。

  海島重開後,當地政府組織工人和志願者在島上從事衛生清潔工作,當地警察和海岸警衛隊也會每天在海灘和主要街道不定時巡邏。

  今年7月,有關部門進行的一次長灘海水抽樣檢測結果顯示,各項指標均已達標,治理初見成效。目前,長灘島海域已適合游泳。

  “你可以看到,白沙灘的沙子在治理之前變成了棕色,但經過治理後又變回了白色,”菲環境和自然資源部副部長本尼·安迪波爾達在島上對記者説,“我們會責成遊客和商家遵守法律法規、愛護環境,用行動告訴世界上所有向往長灘的人,你可以在享受樂趣的同時保護好你身處的環境。”

  不過,目前這些還只是長灘島修復計劃的第一階段,後續修復工程仍在進行中。在開島當天,島上最喧囂的仍然是機器的轟鳴聲,而非遊人的歡聲笑語。

  “現在長灘非常‘穿越’的一件事是,當你操縱無人機飛越整座島嶼時,可以看到一側是風光旖旎的白沙灘,其他有些地方卻還是一團糟,很多工程開放後仍在繼續進行,”當地女商人埃琳娜·布魯格告訴記者,“作為長灘從業者,我認為在長灘島修復的漫漫長路上,還需要政府完善的計劃、透明的管理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羅慕洛-普亞塔此前表示,長灘島三階段係統性生態修復工程到2019年12月才能徹底完成。屆時,各項基礎設施和服務水準將在現有基礎上再次提升,達到世界級旅遊景區的水準。

  “東南亞以及菲律賓的很多海島都面臨與長灘同樣的問題,諸如遊客過多、環境惡化等,但長灘敢于徹底封閉修復,我們選擇冒這樣的風險,就是希望將來還人們一個更好的國際旅遊目的地。”羅慕洛-普亞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