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王岐山訪問以色列
2018-10-25 23:26:3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10月22日至25日,應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以色列。這是10月24日,王岐山與內塔尼亞胡共同主持中以創新合作聯委會第四次會議。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新華社耶路撒冷10月25日電(記者張浩 陳文仙)應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0月22日至25日訪問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分別會見內塔尼亞胡總理和裏夫林總統,並與內塔尼亞胡共同主持了中以創新合作聯委會第四次會議。

  會見內塔尼亞胡時,王岐山表示,以色列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中東國家。建交後,兩國關係一直平穩健康發展。總理先生去年訪華期間,同習近平主席宣布中以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這一定位準確反映了新時期中以合作的突出特點和發展方向。雙方應共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利用好創新合作聯委會這一機制,推動中以創新合作取得更多互利共贏成果。中國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希望以巴和睦相處,中方願繼續為推動實現以巴和平、維護地區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內塔尼亞胡讚同王岐山對以中關係的評價和建議,表示猶太民族和中華民族都是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偉大民族,一直相互欽佩、相互尊重。近年來,以中人員往來日益密切,務實合作穩步推進,雙邊關係不斷提升。以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自身的科技和經驗優勢與中方的市場和産能優勢對接,推動兩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造福兩國人民並增進世界福祉。以方歡迎中國企業參與以色列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願進一步加強同中方的經貿投資合作。以方願與巴勒斯坦方面共同尋求地區和平,讚賞並重視中國在中東和平進程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會見裏夫林時,王岐山表示,以色列70年的發展歷程證明,現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現代化。中國將創新放在五大發展理念首位,正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中以兩國創新合作意願強烈,基礎深厚,成效顯著。中方願與以方一道,推動兩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不斷走向深入。

  裏夫林表示,以色列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人民在二戰期間伸出的援手。以色列由衷欽佩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願以兩國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為契機,加強雙方在科技、農業、教育、衛生、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王岐山與內塔尼亞胡共同主持召開中以創新合作聯委會第四次會議。王岐山表示,中以創新合作理念契合、優勢互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近年來,兩國在基礎科學、現代農業、健康醫療、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成果豐碩。創新永遠在路上,創新合作機制也永遠在路上。希望中以雙方深入總結以往合作的成績和經驗,規劃未來合作的方向和路徑,進一步擴大交流往來,營造有利環境,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改進完善聯委會機制,推動兩國創新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和中國都是富有創新精神的國家,兩國應在已經取得的合作成果基礎上,開辟新領域,執行新項目,推動兩國創新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會議聽取了兩國有關部門對過去三年雙方在科技、經貿、農業、衛生、交通等領域合作進展情況的報告和對下一階段各領域合作的設想和建議。王岐山和內塔尼亞胡共同簽署《中以創新合作行動計劃(2018-2021)》,並見證了其他7份中以合作文件的簽署。

  訪問期間,王岐山還在耶路撒冷出席了以色列創新峰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在特拉維夫出席了以色列創新中心揭牌儀式並致辭,與魏茨曼科學研究所專家座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36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