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中國文明與世界:歷史、現代與未來”國際學術會議在莫斯科舉行
2018-10-25 13:0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4日電(記者李奧)24日,由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辦的第二十三屆“中國、中國文明與世界:歷史、現代與未來”國際學術會議在俄科學院主席團大樓主席廳開幕。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俄外交部第一亞洲局局長季諾維也夫、遠東研究所所長盧佳寧出席並致辭。來自俄羅斯、中國、德國等國家的200多名專家、學者、相關機構及媒體代表參會。

  李輝指出,當今世界國家間相互聯繫與依存日益加深,利益交融、安危與共。任何國家的發展都需與其他國家合作,相互學習借鑒、互通有無。雖然中國仍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但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願意為國際社會和諧發展做出應有貢獻,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李輝強調,中國創建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向國際社會不斷傳遞的主要資訊之一,就是中國始終不渝地致力于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是世界和平穩定的維護者,是國際公平正義的捍衛者,必將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先行者、貢獻者。

  季諾維也夫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與此同時,俄中兩國關係也不斷邁上新臺階。在此背景下,深入研究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保持高水準運作,兩國在相互尊重、理解與信任的基礎上,大力發展政治、經濟、能源、人文等領域的合作,並在國際舞臺上相互協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不僅造福了兩國人民,也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了貢獻。

  盧佳寧表示,一年一度的學術會議已成為該所主要學術活動之一。而本次會議將俄羅斯、中國及國際學界的中國問題專家學者聚集一堂,充分討論和研究中國在社會各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及俄中關係發展的成功經驗,是時代發展的需要,是深化俄中關係的需要。

  “中國、中國文明與世界:歷史、現代與未來”是由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創辦的大型國際學術會議,今年為第二十三屆。本次會議會期兩天,分為主論壇及“絲綢之路經濟帶:問題與前景”經濟圓桌會議及“絲綢之路歷史”文化圓桌會議,並設立中國經濟、外交、內政、歷史與現實、精神文化及語言文學六個分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61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