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恐龍繁衍得益于類似鳥類的肺部
2018-10-25 10:1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24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24日發布一項研究説,史前地球大氣中氧氣稀薄,恐龍能夠在其中大量繁衍,得益于與今天鳥類相似的肺部,這有助于它們更高效地呼吸。

  該校學者領銜的團隊在英國期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上發表的論文説,他們利用斷層掃描技術觀察了4種現代鱷魚類動物和29種現代鳥類的肺腔結構,並與16種恐龍的化石進行了對比。

  報告作者之一、曼徹斯特大學學者布羅克赫斯特説,人們此前一直以為有的恐龍肺部類似鳥類的肺部,有的恐龍肺部則類似鱷魚等爬行類動物的肺部,但這項研究中所分析的所有恐龍肺部都更接近鳥類。

  今天鳥類的肺部擁有獨特的氣囊結構,讓它們在呼吸時能更高效地利用氧氣。恐龍擁有與此相似的肺部,可以讓它們更好地適應史前氧氣稀薄的大氣環境,相對于別的動物來説這是一大生存優勢。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差異很可能是恐龍能夠大量繁衍並“統治”當時地球的重要因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1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