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美洲“移民潮”引發墨美等國憂慮 或影響地區關係
2018-10-24 21:2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10月24日電 綜述:中美洲“移民潮”引發墨美等國憂慮 或影響地區關係

  新華社記者 吳昊 許雷

  近日,數千名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等中美洲國家民眾穿越邊界進入墨西哥南部,並計劃繼續向北前往美國。此次中美洲國家部分民眾的“北上”,引發相關國家憂慮,或影響美國與墨西哥及相關中美洲國家之間的關係。

  當地媒體報道説,這支移民隊伍10月中旬自宏都拉斯北部出發,1000余人的隊伍在沿途不斷壯大,最多時達7000余人,目前他們已到達墨西哥南部。

  移民隊伍中有人對媒體説,近年來,中美洲國家一些地區安全形勢惡化、暴力活動猖獗,當地經濟落後、缺乏就業機會,還有一些地區遭受自然災害影響,他們因此加入乘坐大篷車的移民隊伍或自行前往美國、墨西哥。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説,由于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政府未能阻止民眾前往美國,美國將中斷或大幅削減對這三國的援助。

  正在古巴訪問的薩爾瓦多總統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對美方表態“完全反對”。他還説,薩爾瓦多人民將團結起來應對當前情況。

  宏都拉斯總統胡安·埃爾南德斯指出,宏都拉斯已啟動援助計劃,將為這些欲前往美國的民眾提供就業機會,改善他們的居住條件。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則希望目前滯留在墨的中美洲國家民眾能“以合法方式完成移民進程”。他表示,墨西哥不會允許外國公民非法進入本國,“如果他們採取非法方式,無論尋求進入美國還是繼續留在墨西哥,都將難以達到目的”。

  特朗普日前指責墨西哥警察和軍隊“無法阻止中美洲國家民眾抵達美國南部邊境”,還説要修改相關法律,以遏制這股移民潮。

  針對特朗普的説法,墨西哥內政部長阿方索·納瓦雷特表示,墨西哥方面尊重任何領導人的言論,不過也要求對方尊重墨方決定。他説,如果一國政府試圖在墨西哥造成“敵意反應”,墨西哥不會輕易聽從這樣的要求。

  墨西哥內政部説,截至23日,墨方已收到約1700份避難申請。墨聯邦警察和恰帕斯州政府正在向避難申請人提供法律諮詢。墨邊境管理人員表示,如果沒有護照或簽證,可以申請難民身份,但走完相關程式需要90天;已入境但沒有履行任何手續的非法移民將被驅逐。

  有媒體報道説,目前已有逾3000名“北上”的中美洲國家民眾計劃返鄉。宏都拉斯政府已開啟幫助民眾回國的相關援助計劃,墨邊境管理人員也在邊境地區協助安置部分移民。這些移民中有人表示,因為在墨西哥不易找到合適工作,他們計劃繼續一路向北、前往美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0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