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繼往開來 中國-巴勒斯坦友誼歷久彌新
2018-10-24 17:0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10月24日電 綜述:繼往開來 中國-巴勒斯坦友誼歷久彌新

  新華社記者趙悅 楊媛媛

  應巴勒斯坦政府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3日訪問巴勒斯坦並與巴總理哈姆達拉舉行會談。

  今年恰逢中巴建交30周年。巴勒斯坦人士認為,中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長期主持正義,特別是中方去年7月提出關于推動巴勒斯坦問題解決的“四點主張”,贏得了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的人心,受到巴方廣泛讚譽。此次中國領導人訪巴,再次體現中國對巴勒斯坦的支援,展現中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客觀、公正立場和負責任大國形象,推動巴中關係進一步發展。

  巴方人士表示,巴中高層今年一係列外交活動,延續並推動巴中傳統友好關係。在新形勢下,巴方希望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通過簽署《關于啟動中巴自貿區談判的諒解備忘錄》等文件,助力巴中合作開啟新篇章、邁上新臺階。

  巴外交部長馬勒基23日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領導人訪巴非常重要,説明中國重視巴勒斯坦問題和巴以和平進程,重視創造有利于中東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氛圍。他強調,中國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主張,為解決地區危機打開了“真正入口”。中國主張贏得了巴方的尊重和讚賞,巴方希望與中國進一步加強協調與合作,支援中國參與調解巴以矛盾的多邊國際機制。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成員巴薩姆·薩利希告訴記者,中國領導人訪問巴勒斯坦,表明中國重視推動解決包括巴勒斯坦問題在內的中東問題,從而推動中東地區實現和平與穩定。

  薩利希表示,中國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等領域實現了巨大發展,經濟、貿易快速增長並躍居世界前列。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帶動發展中國家經濟創造了良機,巴方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與中國在各領域的合作。

  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成員艾哈邁德·馬吉達拉尼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領導人這次訪問,為巴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指明瞭方向。巴方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巴中每年舉行部長級委員會會議、兩國貨物流通及關稅問題等都被提到討論議程上。

  巴專家認為,通過與中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經貿合作,巴經濟將實現進步,這將為巴以止暴促和創造有利條件。巴方相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巴勒斯坦具有重要經濟意義。巴勒斯坦將提出契合政策,同中國開展深入合作,讓中國在重建加沙地帶、約旦河西岸能源建設等方面發揮更多作用。

  薩利希指出,中國致力于帶動發展中國家建設,致力于根據國際決議消除和解決政治分歧、建立公正和公平的標準,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世界各國建立夥伴關係,巴勒斯坦希望積極參與其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0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