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是我們的優先合作夥伴”——訪法國廣播公司總裁茜比爾·韋伊
2018-10-24 12:4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23日電  專訪:“中國是我們的優先合作夥伴”——訪法國廣播公司總裁茜比爾·韋伊

  新華社記者張曼

  “中國是我們的優先合作夥伴,期待與中國構建長期交流機制,深化音樂等文化領域合作。”法國廣播公司總裁茜比爾·韋伊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法國國家交響樂團隸屬于法國廣播公司,將于10月24日至11月3日在中國重慶、南寧、北京、珠海、南京和上海6座城市進行7場演出。

  法國廣播公司成立于1975年,目前下設7個廣播電臺,擁有4個音樂團體,是法國第一大廣播電臺集團,也是一個大型文化企業和音樂制作機構。

  韋伊將在樂團巡演期間訪問中國。她説,2010年法國國家交響樂團曾到中國巡演,反響熱烈,本次巡演是時隔8年後首度重返中國。期待將法國音樂帶給中國觀眾的同時,還可以此為契機開啟兩國藝術對話,通過建立定期巡演等長期交流機制,促進兩國在音樂等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韋伊説,法中兩國有不少共同點,比如都擁有偉大的歷史文化和悠久的音樂傳統,我們應該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希望每年都能有一個音樂團體前往中國進行巡演”。

  “藝術的交流是雙向的,我們也十分歡迎中國音樂和文化走進法國。”韋伊介紹説,目前,法國廣播公司有不少與中國藝術家的合作項目,如計劃明年法國國慶音樂會邀請中國音樂家,並在下一個演出季中演奏中國作曲家譚盾的新作《慈悲頌》等。

  韋伊説,近年來中國涌現出大批音樂人才,受眾的音樂品味不斷提升,中國現已成為國際音樂舞臺上的重要部分。中國在音樂領域的發展為法中音樂交流提供了土壤,希望通過此次巡演走近中國受眾和音樂家,與他們分享法國音樂發展的經驗和成果。

  據悉,為促進兩國音樂交流合作,巡演期間將舉行“中國之友聯合會”啟動儀式。該聯合會由法國廣播公司和法蘭西學會音樂和廣播基金會發起,通過募集資金等方式為中國音樂家來法演出或作曲等合作項目提供支援。

  韋伊于今年4月出任法國廣播公司總裁,6月曾陪同法國總理菲利普訪華,與中國音樂及媒體界代表進行了交流。中國在這兩大領域的數字化發展讓她印象深刻,也看到了廣闊的合作空間和前景。

  “法國廣播公司錄制了2000余場音樂會,資源豐富,而中國網絡音樂平臺發展迅速,合作潛力巨大。”韋伊認為,音樂是無須翻譯的文化媒介,是法中文化交流的重要一環。她將在本次訪問中會見中國數字平臺代表,探討合作機會。

  中國媒體的數字化發展對法國廣播公司也有借鑒意義。韋伊説,法國廣播公司目前急需了解受眾需求的變化,並將其廣播服務投放至手機、視頻網站等新平臺。中國在數字化和人工智慧領域處于國際領先地位,在分析用戶需求以提供針對性資訊方面十分先進,法國廣播公司希望提供個性化的電臺服務,中國的發展經驗對于我們而言十分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0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