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貿易單邊政策讓美國“信譽降級”
2018-10-24 12: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貿易單邊政策讓美國“信譽降級”

  新華社評論員

  “美國信譽下滑得超出了很多美國人的預料”,一家海外媒體的評論,道出了國際社會近期的感受。

  不久前,美國領導人發表消極言論,指責中國,為美國加徵關稅政策尋找借口。這些言行無視規則、混淆視聽,不僅無助于中美經貿問題的解決,更使美國在國際上的“信譽缺口”越來越大。

  首先,美國的言行有損國際規則和協定的權威性,對全球經濟和治理秩序構成幹擾,令其國際信譽折損。作為國際經濟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的主要建立者和參與者,美國本應帶頭遵守和維護多邊貿易規則。但今年以來,美方根據國內法挑起國際貿易摩擦,使用關稅手段脅迫主要貿易夥伴,使全球經貿緊張程度增加。美國政府還“選擇性遵守”國際規則,接連退出多個國際組織和國際協定。這種做法挫傷了全球商業和投資信心,引發金融市場動蕩。

  以“本國優先”淩駕國際規則,以“國家安全”掩護保護主義,美方的政策方向損害了世貿組織最基本的原則和共識,影響了包括中美在內的全球經貿關係,背離了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大趨勢,對世界經濟是一個重大風險。

  其次,美國忽視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反覆宣揚“美國吃虧論”,令其國際信譽滑坡。中美經貿合作絕非零和博弈。目前,兩國已經形成結構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互利共贏關係。經過近40年發展,中美貿易規模達到7000億美元,美資企業在華年利潤超過500億美元。從美國角度看,中國物美價廉的商品令美國普通民眾獲益明顯;中國的制造配套供應令美國的跨國企業全球競爭領先;中國龐大的對外需求令美國的産品和服務訂單不斷增長,兩國經貿往來持續擴容。

  正因如此,美方妄增對華關稅正在傷及自身。目前被加徵關稅的中國輸美産品大量用于在美國內組裝生産,進口成本增加讓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叫苦不迭。數據顯示,雖然對主要貿易夥伴強加關稅,但今年前8個月美國的貿易逆差仍達到3911億美元,同比增加8.6%。正如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所説,加徵關稅並不能解決美中貿易爭端,美國政府當前的策略注定會失敗。面對現實,美方應切換“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認識到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歷史規律,盡快讓兩國經貿關係回歸正軌。

  再次,美國在中美雙邊經貿談判中多次反覆、意向模糊,也令其國際信譽降級。中美經貿往來體量大、覆蓋廣、涉及多元,産生一些矛盾分歧在所難免。一直以來,中方都是雙邊關係健康發展的建設者。面對分歧,中國始終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以極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國關切,同美國進行多輪對話磋商,提出務實解決方案。

  然而,美國政府態度反覆無常,避談“雙方不打貿易戰”的共識,越過世貿組織多邊機制,挑起貿易摩擦。眾所周知,規則意識和契約精神是市場經濟和現代國際秩序的基礎。美國政府的一係列做法,不僅有損其國際信譽,也傷及其國際地位和戰略利益。

  明年,中美將迎來建交40周年,四十當不惑。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方想要化解中美經貿摩擦的症結,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應改變立場,回歸平等磋商,以實際行動補上“信譽缺口”,與中方攜手維護中美經貿合作大局,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社評論員:貿易單邊政策讓美國“信譽降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0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