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一邊哭一邊做針灸,後來帶了很多朋友來”——伊朗大夫胡曼的中醫“朋友圈”
2018-10-23 15:5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趙琬微 林苗苗)在北京中醫藥大學的一間教室內,來自伊朗的教師胡曼正在準備關于“針灸減肥”的公開講座。來到中國之前,他已經在伊朗獲得了西醫博士學位並在當地行醫。

  “13年前,我來北京開始接觸中醫時,並不相信。學習了一段時間理論後,我覺得這不科學,都準備回國了。”他説,這時有個機會去東直門醫院跟隨一位資深中醫大夫觀摩學習。一個星期以後,他決定留下來。

  在這一周中,他親眼看到許多病症,在大夫醫治下取得了療效。在感到驚訝的同時,他開始相信中醫,並用全部精力去認真學習。用了5年多時間,胡曼拿到了中醫學博士學位,並主攻針灸方向。

  在北京期間,胡曼在北京中醫藥大學任教,主要向各國留學生授課;在寒暑假期間則回到伊朗的大學教課。此外,他還到過西班牙、奧地利、土耳其、俄羅斯、美國等多個國家的大學進行針灸培訓,並用中文、英文與波斯文出版了多本介紹中醫針灸的書籍。

  “據我觀察,外國人對針灸的了解主要出于兩個原因,一是止痛,二是減肥。”他説,針灸對控制食欲,促進新陳代謝有幫助,還可以有效改善皮膚狀態。由于針灸對一些疾病治療效果顯著且基本沒有副作用,因此在國外越來越受歡迎。

  “幾年前,有一位朋友的妹妹臉上的痤瘡比較嚴重,就跟著哥哥來找我,她一開始看到針覺得害怕。她哥哥説,‘就試一試吧。’于是她一邊哭一邊做針灸。幾次以後,她的皮膚好一些了,于是就慢慢相信了針灸的療效,後來她帶了很多朋友來。”他説。

  在伊朗,胡曼有自己的西醫診所。學習中醫後,他也將針灸療法帶到了自己的診所中。“如果病人問‘針灸可以治好某種病嗎?’我會説,針灸可以幫助到你。但醫學無法保證百分百的治療效果,無論西醫、中醫都是一樣的。我可以保證的是,採用正確的治療方法,對你有切實的幫助。”他説。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中醫,胡曼在隨身攜帶的包裏常常備上針灸針,隨時給對針灸好奇的各國人士講解——“這種針是一次性的、很細的、不痛的”。在國外直播的電視節目上,他也曾向主持人演示針灸針的用法,利用各種機會推廣針灸療法。

  加入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簡稱“世界針聯”)以來,他發現針灸在世界各國的接受程度正在發生變化。“在過去,許多西醫不了解中醫。最近幾年,全世界開始對西醫了解、接受針灸,針灸正在作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的一種治療方法而被廣泛接納。”他説。

  據了解,世界針聯由我國牽頭成立于1987年,總部設在北京,是與世界衛生組織建立正式工作關係的國際聯合組織,有團體會員201個,代表著55個國家和地區近40余萬名針灸工作者。

  作為中國傳統醫學重要組成部分,針灸目前已經在世界很多國家受到廣泛認可。在2010年,“中醫針灸”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在走向世界的同時,針灸也一直在吸納與包容中發展,例如,法國醫學博士保羅·諾吉爾就為耳針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國際學院,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70多個國家的留學生。“如果在過去,學生可能會覺得‘外國人教中醫’很奇怪,現在大家已經習以為常。”胡曼説,中醫針灸起源于中國,但現在已經是全世界的了。

  根據國務院新聞辦2016年12月發表的《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已有103個會員國認可使用針灸,其中18個將針灸納入醫療保險體係。

  2018年6月,世界針聯在全世界范圍內的第八個傳承基地落戶美國紐約。此前,已在北京、哈爾濱、澳門等地以及加拿大多倫多和匈牙利布達佩斯設有傳承基地。

  “如果從學習西醫開始算起,我已經花了17年的時間學習醫學,現代和傳統醫學體係不同,但都可以幫助病人。”他説,自己很喜歡中醫平衡、調和的理念,希望用更多的時間體悟中醫之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