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研發“人工智慧臨床醫生”助提高敗血症患者存活率
2018-10-23 12:4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22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帝國理工學院22日説,該大學研究人員領銜開發出一種人工智慧係統,能幫助人類醫生更好地做出敗血症治療決策,從而提高敗血症患者存活率。

  敗血症是一種威脅生命的疾病,患者機體對炎症感染産生極端反應,導致組織和器官受損。治療敗血症的關鍵是正確施用注射液和藥物,以幫助病人維持血壓穩定,但目前的臨床實踐在這方面還存在一定挑戰。

  為更好地治療敗血症,帝國理工學院學者領銜的團隊開發了一種“人工智慧臨床醫生”係統,並用它分析了美國9.6萬名敗血症病患的醫療記錄,過程中使用了機器學習的一個重要類型——強化學習,這讓人工智慧係統可快速學習如何做出決策並解決問題。相關成果已刊登在英國期刊《自然·醫學》上。

  研究人員説,與人類醫生相比,“人工智慧臨床醫生”能從海量數據中高效提取最有用資訊,為每一位病患預測出最佳治療策略。在98%的情況下,“人工智慧臨床醫生”給出的治療決策都達到或超越人類醫生的水準。

  報告作者之一、帝國理工學院的阿爾多·費薩爾博士説:“我們的人工智慧新係統能夠分析病患的血壓、心率等數據,給出最佳的治療策略。我們發現,當人類醫生所使用的治療策略與人工智慧係統建議相符時,患者有著最佳的存活率。”

  研究人員指出,即便只讓敗血症死亡率小幅下降,每年也能在全球范圍內挽救大量生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0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