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中導條約》岌岌可危 美俄歐下一步如何走?
2018-10-22 18:5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2日電 (全球熱點)《中導條約》岌岌可危 美俄歐下一步如何走?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外交部和國家杜馬(議會下院)21日分別表示,如美國繼續一意孤行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將用軍事技術和其他必要手段予以回應。

  當天到訪莫斯科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有望在接下來的訪問中見到俄總統普京以及多位高官。俄方表示,希望博爾頓能就此作出解釋。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1日説,普京將接見博爾頓,不會因美方宣稱退出《中導條約》而取消。

  分析人士認為,美方若真退約,不僅俄羅斯會予以回應,也將刺激德國等歐洲大國神經,危及全球核軍備控制和國際安全。

  【新聞事實】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稱,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理由是俄方違反了條約規定。

  針對特朗普這一表態,俄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表示,美國這種粗暴方式讓國際社會日益感到不滿。美方聲稱退出《中導條約》是企圖要挾俄方在戰略穩定問題上讓步。美方應避免破壞《中導條約》,俄方願就此與美對話。

  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説,美國打算退出《中導條約》,是在全球裁減軍備道路上埋下一顆“大地雷”,將給核軍備控制帶來嚴重危機。

  德國政府發言人21日發表聲明説,對美國宣稱要退出《中導條約》感到遺憾,該條約是控制軍備的重要力量且符合歐洲利益,北約成員會就美方此舉可能帶來的後果進行討論。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表示,《中導條約》為歐洲安全體係提供了重要支撐,特朗普政府這樣做讓德國和歐洲很難辦。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專家陳宇説,就美方來説,特朗普政府此時放話退約也有在中期選舉前刻意表現對俄強硬態度的考量,或作為籌碼向俄方施壓之意。就俄方來説,恐怕會出臺對等反制措施,普京本人此前也曾有過“你若退我必退”的表態;而一旦美國退約,歐洲大國將首當其衝面臨風險,預計法德兩國會反應強烈。

  陳宇説,如果美國最終當真退出《中導條約》,兩國發展中短程導彈的行動將公開化。美國可能將中短程導彈部署在中東歐地區,直接威脅俄羅斯本土;俄羅斯的中短程導彈打不到美國本土,但可威脅歐洲國家。中短程導彈射程短、機動性強,相比戰略性核武器,一旦出現突發情況,俄美將更缺少足夠時間進行預警和處置。

  陳宇説,博爾頓此次訪俄主要探討安全問題,但美俄軍控協議前景堪憂,不僅《反導條約》已撕毀、《中導條約》岌岌可危,雙方2010年簽署的第三階段《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也將于2021年到期。美國想要恢復自身軍事力量的絕對優勢而不願續約;俄羅斯因國力不夠、要保持戰略平衡而還想續約,甚至可能要被迫在敘利亞、烏克蘭等問題上向美方有所妥協,具體動向還有待觀察。

  【即時評論】

  從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機構,再到伊核協議,乃至前不久的萬國郵政聯盟,特朗普政府一次次以“美國優先”之名,行退約、毀約之實;一次次為維護“超級大國”地位而單邊“快進”,卻給國際社會帶來歷史的倒退。

  美國此番威脅退出重要的軍控與裁軍條約,更是對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的挑戰,將世界和平一步又一步推向巨大風險之中。

  【背景資料】

  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美國和蘇聯以及後來的俄羅斯就核裁軍達成一係列協議。

  美蘇1972年簽署《限制反彈道導彈係統條約》(簡稱《反導條約》),美國于2002年單方面退出。

  美蘇1987年簽署《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近年來,美俄多次相互指責對方違反條約。

  美蘇1991年簽署核裁軍條約《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2010年4月,俄美兩國元首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簽署新版條約,新條約2011年2月生效,有效期10年。新條約規定,雙方應在7年內將各自部署的核彈頭削減至1550枚以下,部署的運載工具不超過700件。(記者:趙嫣、欒海;編輯:商婧、孫浩)(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9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