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索沃欲組“正規軍” 塞爾維亞斥威脅和平
2018-10-20 06:5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索沃自行宣布“獨立”10年後,立法機構18日一讀通過三項立法草案,為組建常備武裝部隊鋪路,招致塞爾維亞強烈抗議,斥為“和平威脅”。

  這三項法案旨在把輕型武裝的“科索沃安全部隊”改造升級為正規軍,同時避免修改“憲法”。修憲難度較大。

  草案建議,科索沃擬建“正規軍”規模為5000名現役加3000名預備役軍人。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南部的一個自治省。當地阿爾巴尼亞族分離主義武裝與政府軍1998年爆發衝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軍事介入,轟炸南聯盟。為結束科索沃戰爭,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999年6月通過第1244號決議,南聯盟軍警部隊撤離科索沃地區,聯合國接管科索沃,北約主導的“科索沃和平實施部隊”提供安全保障。

  科索沃2008年2月單方面宣布“獨立”,獲得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承認。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對科索沃的主權。

  北約負責訓練“科索沃安全部隊”以應對突發事件,曾表明希望科索沃經由修憲把這支武裝升級為正規軍。

  塞爾維亞國防部長亞歷山大·武林18日在首都貝爾格萊德説,科索沃組建軍隊是“對和平的威脅”,“威脅塞爾維亞和塞族人”。

  武林説:“只要聯合國安理會第1244號決議依然有效,除了‘科索沃和平實施部隊’,科索沃不能有其他武裝部隊。”

  科索沃10年來一直謀求組建自己的軍隊,每每遭塞爾維亞族議員抵制而夭折,塞族議員堅持組建軍隊需經由修憲實現。

  法案通過需要獲得12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支援。阿爾巴尼亞族議員在議會中佔多數,另有20名非阿族議員。11名塞族議員當天拒絕參加表決,三項法案最終獲98票支援,定于下月進入二讀程式,如獲通過即可立法。(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俯瞰“四葉草”
空中俯瞰“四葉草”
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
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
國內汽油、柴油價格“四連漲”
國內汽油、柴油價格“四連漲”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5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