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遭遇雙失利 默克爾執政聯盟恐被進一步削弱
2018-10-20 06:5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和執政盟友社會民主黨在28日一場地方選舉中將雙雙失利,可能進一步削弱已經面臨危機的執政聯盟。

  基督教民主聯盟與基督教社會聯盟合稱聯盟黨,今年3月與社民黨聯合組成現政府。執政聯盟組建7個月以來,已兩次遭遇“散夥危機”。

  在本月14日舉行的巴伐利亞州議會選舉中,長期執政的基社盟得票率37.4%,雖排名第一,卻比上屆州議會選舉減少超過10個百分點,呈現60多年來最差戰績,執政聯盟再次亮起“紅燈”。

  德國電視二臺18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在定于28日舉行的黑森州議會選舉中,基民盟預計將得到26%的選票,雖保住第一位置,得票率卻遠低于上次選舉的38.7%;社民黨預計獲得20%的選票,大幅低于上次選舉的30.7%。

  由此推算,基民盟和社民黨得票率合計無法形成絕對多數,無法組建執政聯盟。

  這項民調同時顯示,綠黨將成為這次選舉的一大贏家,得票率預計22%,排名將升至僅次于基民盟的第二位。

  黑森州最大城市法蘭克福是德國經濟中心。在2013年黑森州議會選舉中,基民盟所獲選票數量排名第一,與綠黨組成執政聯盟。如果基民盟繼續與綠黨聯合執政,還需另一個政黨加入。

  路透社報道,基民盟和綠黨可能選擇與自由民主黨組成執政聯盟。由于這三黨的旗幟代表色組合起來與牙買加國旗顏色一致,這一聯盟獲稱“牙買加聯盟”。民調顯示,在黑森州議會選舉中,自由民主黨和左翼黨預計得票率均為8%,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預計收獲12%的選票。

  去年9月聯邦議院選舉後,默克爾一度嘗試組建“牙買加聯盟”,沒有成功。最終,聯盟黨與社民黨不得不“重修舊好”,組建新一屆政府。

  黑森州議會選舉後,基民盟將在今年12月召開黨代會、選舉黨主席。按路透社的説法,如果默克爾在一係列選戰中沒有取得理想戰績,她的對手將變得更加大膽,對她發出更多批評和質疑。(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瑞士伯爾尼聯邦廣場上演燈光秀
瑞士伯爾尼聯邦廣場上演燈光秀
空中俯瞰“四葉草”
空中俯瞰“四葉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5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