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財産權、關稅保證、網絡安全——進口博覽會上的保險“新面孔”將這樣發力
2018-10-20 11:3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0日電  題:智慧財産權、關稅保證、網絡安全——進口博覽會上的保險“新面孔”將這樣發力

  新華社記者周蕊、王淑娟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將在滬舉辦,預計將吸引來自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攜帶展品“同臺競技”,大型展會上的風險如何防范?專業的保險設計不可或缺。

  記者了解到,根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與中國太保産險最新簽訂的《中國太保産險服務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保險服務支援協議》,將為博覽會提供包括工程保險、財産保險、責任保險等在內的綜合保險,以及智慧財産權保險、網絡安全保險、關稅保證保險、活動中斷保險等特殊保險的所有保險保障服務等,總保額達350億元。

  中國太保産險董事長顧越説,基于國際上通行的展會風險管理標準和險企經驗,中國太保為博覽會提供了從籌備期、布展期、展覽期到撤展期的全過程所有風險解決方案,還專門設立了1億元理賠專項基金,開通了雙語服務熱線。

  值得注意的是,進口博覽會上還將亮相一些在國內市場尚屬“填補空白”的新型保險。

  智慧財産權保險顧名思義是以智慧財産權為標的的保險,是不少外國展商參加國際展會的必備保險,但這在國內幾乎還是空白,有投保意識的國內企業也不多。但在進口博覽會上,進行中國首發乃至全球首發的企業不少,他們對智慧財産權保險很有興趣。

  “沒有一個好的智慧財産權保險將難以消除進口參展商的擔憂,而完備的智慧財産權保險配置是貿易便利化的重要輔助,也是中國和上海營商環境軟實力的體現。”顧越介紹,太保參考國際頂尖展會的風險管理標準,引入國外的成熟産品設計,受到了展商的歡迎。

  關稅保證保險同樣也是新事物。這是保險公司為企業提供關稅擔保,在貨物通關時可享受海關給予的“先通關後徵稅”便利的保證保險,企業若未按海關規定的期限繳納進口貨物關稅,保險公司將按照保單約定向海關賠償企業應繳的海關稅款和滯納金。

  相對傳統的保證金模式,保險方式成本低、通關效率也大大提高。從今年9月起,包括上海海關在內的多個海關開始試點關稅保證保險業務,通過保險的方式,首單進口商品通關只花了6小時,相對以前的數天時間大為縮短,受到了企業歡迎,這樣的新産品也將通過進口博覽會的平臺進一步推廣。

  “擴大進口,就要考慮國際貿易的慣例,為全球的展商設計符合貿易便利化的保險方案。”顧越説,國內保險業經過30年的發展後,如何立足中國、放眼全球是一個新課題,隨著上海的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再提速,未來太保將和全球的金融企業一起“同臺競技”,幫助更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也幫助海外的企業“走進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8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