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鬧著要退群的萬國郵政聯盟,是個啥組織?
2018-10-19 15:0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又雙叒叕要“退群”了……

  這次要退的是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簡稱萬國郵聯)。

萬國郵政聯盟標誌。(圖片來源:萬國郵政聯盟官網)

  美國白宮17日宣布,將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程式;如未來一年未能與萬國郵政聯盟達成新協議,美國將會退出。

  那麼問題來了,這個萬國郵政聯盟是個啥組織?給包郵嗎?

  這個組織有點歷史:比聯合國還古老

  萬國郵聯于1874年成立,後來成為聯合國的一個專門機構,總部設在瑞士首都伯爾尼。萬國郵聯有192個成員,也就是説,幾乎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加入了這個組織。

  萬國郵聯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國際組織,僅次于1865年成立的國際電信聯盟,比聯合國成立還早了70多年呢!

位于瑞士首都伯爾尼的萬國郵政聯盟總部。(圖片來源:萬國郵政聯盟官網)

  這個組織有點來頭:時代的産物

  最初,郵政業務主要為國王和皇帝服務。後來,郵政業務慢慢地由官方轉向了民間,由國內業務擴展到了國際業務。

  1840年,英國規定把所有一定重量的國內信函的郵資統一成1個便士,世界上第一枚郵票由此産生。

  這枚郵票上印著維多利亞女王的肖像,因為是用黑色油墨印刷,所以被後人稱為“黑便士”。

黑便士郵票

  在黑便士郵票發行後的40多年裏,140多個國家紛紛效倣,發行了郵票,在世界范圍內掀起了一場郵政革命。

  不過,國與國之間的信函交換係統混亂不一,已經不能適應各國之間飛速發展的貿易往來。人們迫切希望能夠建立一套簡單方便的國際郵件交換係統。

  1874年10月9日,“郵政總聯盟”誕生了。後來,加盟的國家越來越多,1878年,“郵政總聯盟”改了個名,叫“萬國郵政聯盟”,每年的10月9日,也由此被定為了“世界郵政日”。

萬國郵政聯盟紀念碑。(圖片來源:萬國郵政聯盟官網)

  這個組織有個重要工作:商定終端費

  在國際郵政業務中,有個概念叫做終端費。

  什麼是終端費呢?

  比如,你住在A國,你的朋友小志住在B國。小志過生日,你要給他寄禮物。那麼這個禮物從你手上到小志手上,需要經過以下兩步:

  1、你去A國郵政支付郵費,A國郵政把東西寄到B國。

  2、B國郵政把東西交到小志手上。

  當然,B國郵政肯定不會免費為你服務,這就涉及到所謂的終端費。也就是説,你付錢給A國郵政,A國郵政再給B國郵政支付終端費。

  那這個終端費怎麼來制定呢?

  這個時候,萬國郵聯就開始發揮作用了。

  萬國郵聯每4年開一次大會,以投票的方式,商定終端費。

  據媒體報道,為了促進亞洲和非洲的發展,自1969年開始,該組織就規定了貧困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可以享受低于發達國家的終端費。而發達國家一般以支援發展中國家的國際交流為原則,也長期同意將終端費保持在較低水準。

  現在,你知道萬國郵政聯盟是啥組織了吧?

  (作者:劉夢姣 宋家慧 文字綜合:新華網、觀察者網、北京日報、重慶日報、聯合國官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5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