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阿富汗議會選舉為何廣受關注
2018-10-19 15:2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10月19日電 (國際觀察)阿富汗議會選舉為何廣受關注

  新華社記者代賀

  阿富汗定于20日舉行國民議會人民院(下院)選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選舉有利于拓寬阿富汗民眾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渠道,為明年總統選舉以及社會穩定發展奠定基礎,因此受到廣泛關注。

  選舉之路坎坷

  根據2004年通過的憲法,阿富汗國民議會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院和長老院(上院)組成。此次選舉是2001年塔利班政權倒臺後的第三屆議會選舉,2500多名候選人將爭奪人民院的249個席位。

  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副發言人阿卜杜勒·阿齊茲·易卜拉希米18日對新華社記者説,目前阿富汗全國設有大約5074個投票站和超過2.1萬個投票箱,投票工作已經準備就緒。

  此次議會選舉來之不易。本屆國民議會議員的任期應于2015年到期,但由于各政治派別之間存在分歧,以及資金不足、部分地區安全形勢持續動蕩等原因,選舉一再被推遲。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今年4月宣布,國民議會選舉將于10月20日舉行。

  然而,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在一些地區依然活躍,針對選舉活動的襲擊事件更是頻繁發生。不到一年時間,先後已有10名議員候選人遇襲身亡。以近期發生的兩起事件為例:9月2日,帕爾萬省議員候選人安瓦爾·尼亞齊在首都喀布爾乘車途中遇襲身亡;10月17日,赫爾曼德省議員候選人阿卜杜勒·賈巴爾·卡哈拉曼死于炸彈爆炸。

  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本月10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阿富汗今年前9個月針對國民議會選舉活動的襲擊事件共造成366名平民死傷。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納吉布·丹尼什14日説,約5萬名阿富汗軍人被部署到各地,以保障選舉工作安全進行。

  選舉意義重大

  《阿富汗時報》18日發表文章説,此次國民議會選舉對于國家至關重要,盡管飽受腐敗、安全等問題困擾,但選民們依然會前往投票站為他們支援的候選人投上寶貴一票。

  記者在喀布爾街頭看到,城市各處都貼有議員候選人的宣傳海報。在電視、報紙上同樣能夠看到大量的候選人資訊。

  議員候選人中不乏女性面孔。阿富汗憲法規定,議會選舉必須確保每個省至少有一名女性議員當選。獨立選舉委員會的統計顯示,2500多名候選人中有至少417名女性候選人。

  26歲的女性候選人瑪麗亞姆·薩瑪是一名媒體從業者,她的政治目標是努力推動議會建立一個維護女性權益的委員會。她鼓勵民眾積極參與此次選舉,因為“民眾為議員投票,也是在為自己和國家的未來投票”。

  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近日也發表聲明,號召阿富汗選民積極參與投票。聲明説,該機構將與阿富汗政府通力合作,為選舉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

  輿論認為,戰亂、貧困等社會頑疾使得阿富汗民眾多年來對于國家穩定和生活改善有著迫切期待。越來越多的民眾希望看到國家在政治進程上進步,並採取切實措施改善民生。

  阿富汗喀布爾大學教授賽義德·易卜拉欣·納齊爾認為,通過此次選舉可以廣泛吸收社會各界精英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形成一個強有力的議會,共同管理社會事務,保障政府各項工作開展和落實。此次選舉還有助于向外界展示阿富汗政治進程的成果,改善外界對阿富汗的印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8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