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意大利和歐盟為何上演“預算之爭”
2018-10-18 18:4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10月18日電 新聞分析:意大利和歐盟為何上演“預算之爭”

  新華社記者陳佔傑

  意大利政府日前正式向歐盟提交2019年預算草案,堅持將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提高至2.4%,比意大利前政府的預期高出兩倍。歐盟委員會負責預算的委員京特·厄廷格表示,歐盟委員會可能會要求意大利政府降低赤字比例。

  分析人士預測,未來一段時間,意大利與歐盟“預算之爭”可能愈演愈烈。意大利政府希望增加支出、刺激經濟,歐盟則擔心,意大利債務負擔過重累及整個歐元區穩定。雙方的分歧也折射出歐洲一體化所面臨的深層矛盾。

  立場強硬

  意大利新政府于上月底公布了2019年預算草案要點,雖然引起歐盟方面不滿,但意政府並未對草案進行修改,依然提交給歐盟委員會。意政府展現強硬立場的背後,有著特定的國內政治背景。

  意大利本屆政府由五星運動和聯盟黨聯合執政,兩黨在競選中把意國內經濟低迷歸罪于歐盟要求實施的緊縮政策,提出應擴大公共開支,改善民生和刺激經濟。為此,兩黨在選舉期間做出一些承諾,包括為低收入意大利人設定統一的基本收入水準,降低工人的退休年齡,為企業規定單一稅率等。

  預算案內容包括將意大利人最低月收入水準設定為780歐元;給退休人員的最低養老金水準也將從原先的500歐元增加到這一數字。預算案還留出一些模糊空間,比如沒有明確是否一個家庭所有的成年人都可以領取最低收入。預算案預計明年意大利的財政收入將增加150億歐元,但沒有説明其中至少一半的增收來自哪裏。這使得外界對赤字政策的可持續性産生疑慮。

  薩倫托大學財政學教授阿拉奇認為,目前聯合執政的兩大政黨中,五星運動主張設立最低工資和提高養老金待遇,聯盟黨要求歐盟對意大利預算進行“松綁”,雙方的支援者都願意看到現政府對歐盟採取強硬立場。在這種政治氣候下,選擇與歐盟硬碰硬,會贏得更多選民支援,讓意大利兩大執政黨犧牲選票向歐盟讓步相當困難。

  深層矛盾

  根據歐盟規定,對于意大利提交的預算案,歐盟委員會有三種選擇:批準、要求修改或者直接否決。歐盟最遲要在11月底前做出決定,但歐盟官員已經公開表達了對意大利預算案的不滿。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公開表示,意大利自食其言,破壞了歐洲團結,“意大利前政府此前承諾2019年財政赤字只佔GDP的0.8%”。

  米蘭國立大學經濟學家米薩勒認為,對意大利來説,2.4%這一數字也不算太高。2016年至2018年,該國財政赤字佔GDP的比例分別為2.6%、2.5%和2.3%,而這一數字在2009年曾高達5.2%。

  米薩勒説,2.4%這一比例之所以引起爭議,一個重要原因是前幾年的預算都假定從2019年開始意大利的財政赤字水準會開始降低。

  歐盟認為,雖然2.4%的比例仍低于歐盟規定的3%的上限,但這無疑將增加意大利的負債率,使歐洲中央銀行左右為難。近幾年來,歐洲央行一直在買入意大利國債,以維持該國較低的融資利率。

  目前,意大利債務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高達132%,在歐元區僅低于希臘,政府支出的8%用于支付債務利息。任何超過2%的財政赤字比例都可能增加負債率,推高政府和民間的借貸成本,殃及經濟發展,甚至有可能陷入希臘那樣的財政困境。

  可以預料,出于政治和經濟原因,歐盟和意大利圍繞預算問題的博弈一時恐難以收場,這也折射出歐洲經濟一體化所面臨的深層矛盾。

  2009年歐債危機以來,歐盟一直要求債務水準較高的意大利等南歐國家實行財政緊縮,從而降低負債率,保證歐元區整體穩定。然而,該政策越來越遭到南歐國家的反對。他們認為,緊縮政策導致其經濟低迷和失業率居高不下,以致遲遲難以走出歐債危機的陰影。這也被認為是持反歐盟立場的民粹主義政黨在不少歐洲國家興起,乃至上臺執政的重要因素。

  歐元區國家經濟結構、發展水準和福利政策等方面存在差異,如何在成員國經濟發展和歐元區整體穩定之間尋找平衡,如何彌補只有統一貨幣政策而無統一財政政策的制度缺陷,成為考驗歐洲一體化的深層難題。可以説,只要這些難題得不到有效解決,歐盟和成員國之間的“預算之爭”還會不時上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74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