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歐會議: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
2018-10-18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駐歐盟大使  張明

  10月18日至19日,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將在布魯塞爾召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同亞歐會議各成員領導人齊聚于此。今年的會議以“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在挑戰紛紜的今天,中國將同亞歐各國一道,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聲音,共同構建強勁有力的亞歐夥伴關係。

  亞洲和歐洲山水相連,孕育出燦爛的東西方文明,是世界歷史和人類發展的腹地和中心。兩千多年前,絲綢之路橫貫東西,串接陸海,架起亞歐相互借鑒、交流融合的橋梁。22年前,亞歐會議應運而生,成為經濟全球化時代亞歐各方增進理解,加深友誼,促進合作的重要平臺。

  亞歐會議以多邊主義和開放精神為紐帶,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以合作應對挑戰,以開放實現共贏,努力推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亞歐各方致力于擴大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進程,以務實合作促進各國可持續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亞歐國家立足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文化多樣性,開展文明對話與交流,讓人民的心越走越近。亞歐會議的成功再次説明一個樸素而有力的道理:開放帶來進步,合作實現共贏。保護主義和零和博弈不得人心,沒有出路。

  亞歐要聚共識。亞歐會議成立以來,歷經“9·11”事件、金融危機等諸多重大挑戰,顯示出強大韌性與合作應對挑戰的決心。當前,反全球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思潮回流,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亞歐應該牢牢把握時代的潮流,登高望遠,凝聚共識,協調行動,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國際秩序。

  亞歐要聚活力。亞歐各國近年來在互聯互通領域加大投入,取得積極進展。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歐盟出臺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文件。實現亞歐聯通既需要各國周密籌劃,精準對接,也要用好亞歐會議等合作平臺,圍繞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可持續發展、數字經濟、民心相通等優先合作領域著力實現早期收獲。還要著眼未來,在清潔能源、生態保護、智能科技、城鎮化等方向上不斷打造新作亮點。

  亞歐要聚人心。亞歐會議有53個成員,歷史和國情各異。實現亞歐會議的長遠發展需要尊重各國發展道路和國情民情,加強民心溝通,促進文化互鑒,啟迪智慧火花。信息技術的發展賦予亞歐人文交流更多樣化的形式、更便捷的方式和更廣闊的內涵。我們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鼓勵民眾廣泛參與,多多創造為人民樂見,大家共用的合作成果。

  在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召開之際,預祝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為世界發出合作共贏,同舟共濟的亞歐之聲。中國願同亞歐各方共同努力,共禦挑戰,為亞歐合作繼續貢獻經驗、智慧和成果,夯實亞歐新型夥伴關係的基礎,推動亞歐合作不斷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3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