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亞歐首腦會議及其運作機制
2018-10-18 09:3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新聞背景:亞歐首腦會議及其運作機制

  新華社記者

  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18日至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本屆首腦會議主題是“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

  亞歐首腦會議是亞歐會議框架下最高級別會議,主要負責確定亞歐會議的指導原則和發展方向,每兩年舉行一次,在亞洲和歐洲國家輪流舉行。

  1996年3月,首屆亞歐首腦會議在泰國曼谷召開,亞歐會議正式成立。會議通過《主席聲明》,確定亞歐會議的目標是通過政治對話、經濟合作和社會文化交流,增進了解,加強互信,推動建立亞歐新型全面夥伴關係。

  亞歐會議活動以非機制化方式多層次進行。除首腦會議外,亞歐會議活動還包括外長會議、高官會議和其他部長會議等。

  迄今,亞歐首腦會議先後在泰國曼谷、英國倫敦、韓國漢城(首爾)、丹麥哥本哈根、越南河內、芬蘭赫爾辛基、中國北京、比利時布魯塞爾、寮國萬象、意大利米蘭和蒙古國烏蘭巴托舉辦過十一屆。

  中國是亞歐會議進程的積極倡導者和重要推動力量。作為亞歐會議的創始成員,中國一貫重視並積極參與亞歐會議各領域活動,提出一係列促進亞歐合作的主張與倡議,發起並主辦了多個專業領域的部長級會議,為鞏固和發展亞歐新型全面夥伴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願同各方一道推動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為亞歐合作注入新動力、作出新貢獻。一是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對話、協商一致原則,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夥伴關係。二是凝聚亞歐共識,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聲音,共同應對全球挑戰。三是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以互聯互通為抓手,深化務實合作,共用發展繁榮。四是就亞歐合作方向、後續行動等深入探討,制訂長遠規劃、採取切實行動,提升亞歐地區整體合作與發展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7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