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瞄準”日歐英 貿易霸淩不得人心
2018-10-17 17:5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全球熱點)美國“瞄準”日歐英 貿易霸淩不得人心

  新華社記者

  在與墨西哥、加拿大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一致十余天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6日宣布,已按程式通知國會,美國政府有意與日本、歐盟和英國分別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在贏得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的關鍵一步後,美國政府自認更有底氣推動其貿易政策並實施“各個擊破”的策略,準備向更多盟友發起雙邊貿易談判,但這種挑戰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的霸淩做法只會更加不得人心。

  【新聞事實】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16日在聲明中説,美國將通過與日本、歐盟和英國的貿易協定談判來繼續擴大美國的貿易和投資,並承諾完成這些談判,為美國工人、農民、牧民和企業帶來及時的實質性成果。

  萊特希澤稱,美方致力于解決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問題,並與日本、歐盟和英國達成“更公平”和“更平衡”的貿易關係。

  根據美國國內法律流程,美國貿易代表在與其他經濟體就貿易協定正式談判前,需提前90天通報國會,並與國會就貿易協定談判的目標進行磋商。

  萊特希澤當天在寫給國會領導人的信中表示,他希望在可行的范圍內盡快與日本和歐盟啟動談判,但不早于上述通知發布90天後。此外,特朗普政府計劃在2019年3月底英國脫離歐盟後,迅速開始與英國的貿易協定談判。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此舉雖是走程式所需,但也有其政治考量。特朗普政府選在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不足一個月之際宣布這一消息,意在説服選民,尤其是已受到貿易反制措施影響的選民保持耐心,使其相信政府貿易政策最終能迫使貿易夥伴讓步,從而達到其號稱的“美國優先”目的。

  目前,美國與上述三方的貿易談判各有難點,分歧巨大。據美國媒體報道,美歐、美日之間的重要分歧包括農産品和汽車貿易;美英之間的難點在于英國要完成徹底“脫歐”並厘清與歐盟、世貿組織的關係後,才能與美國獨立展開談判。

  此外,鋼鋁關稅也是美歐、美日分歧之一,而令歐盟和日本尤為關注的是,盡管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達成一致,但美國並未豁免對加墨兩國的鋼鋁關稅。

  【即時評論】

  美國不顧各方反對,強行“重新裝修”了北美自貿協定這個“後院”,自認這種“強拆另建”的方式和手段管用。

  但是,特意從雙邊貿易關係下手、憑借貿易優勢地位傾軋對方的霸淩做法,歸根結底是給多邊貿易體係“拆臺”,直接“拆”的是多邊貿易規則這根“支柱”,最終危害的還是全球經濟的根基。

  “耍橫”做不成好生意,一家獨佔更不得人心,互利共贏方能長久。

  【背景連結】

  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啟動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的“232調查”,並威脅加徵關稅。此舉遭到歐盟、日本、加拿大等貿易夥伴的廣泛批評。

  今年7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緩和貿易緊張局勢達成一致,雙方同意通過談判緩解貿易摩擦,並同意暫停加徵新關稅。但歐盟專家普遍認為,歐盟只是獲得了暫時喘息機會,汽車關稅問題並未得到最終解決。

  特朗普就任後一直要求與日本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為避免美國的汽車關稅威脅,日本最終同意與美國就雙邊貿易協定開啟談判,但這並非特朗普政府最初提議的自由貿易協定,而是主要涵蓋貨物貿易和部分服務的有限貿易協定。

  特朗普政府2017年8月啟動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美、墨、加三國今年9月30日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一致,但新協定還需經三國立法機構批準才能生效。(編輯:孫浩、于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73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