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臘外長科恰斯辭職
2018-10-17 23:5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希臘外長科恰斯辭職

  希臘總理辦公室17日宣布,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當天批準了外長科恰斯的辭職請求。圖為2018年9月7日在希臘雅典拍攝的希臘外長科恰斯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馬利奧斯·羅洛斯 攝)  

  新華社雅典10月17日電(記者劉咏秋)希臘總理府17日發表聲明説,總理齊普拉斯當天接受了外長科恰斯的辭職請求,齊普拉斯將暫時兼任外長。

  聲明還説,齊普拉斯已接手希臘外交部有關鄰國馬其頓更改國名一事的工作。

  據知情人士透露,科恰斯辭職是因為與執政聯盟成員在馬其頓更改國名問題上無法達成統一意見。在最近一次內閣會議上,他與希臘國防部長、獨立希臘人黨領導人坎梅諾斯在馬其頓更改國名問題上發生嚴重分歧。

  馬其頓1991年獨立後使用憲法國名“馬其頓共和國”。希臘認為,馬其頓國名暗示馬其頓對希臘北部馬其頓省有領土和文化遺産要求,要求其更名,並因此阻撓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

  為順利加入歐盟和北約,馬其頓今年6月與希臘達成更改國名協議。談判中,希臘方面由科恰斯主導。協議規定,馬其頓國名將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協議遭到獨立希臘人黨強烈反對。

  根據希臘和馬其頓相關法律,協議需得到兩國議會批準,並在馬其頓全民公投中獲得支援後方能生效。9月底,馬其頓就更改國名舉行公投,但公投投票率僅為36.87%,沒有達到50%的有效投票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57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