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用“自由、公平和互惠”外衣包裝自己
2018-10-16 20:0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蘇慶義

  10月4日,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就對華政策發表演講。彭斯在演講中多次提及,特朗普政府奉行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政策理念,並希望與中國建立一種自由、公平和互惠的經濟關係。

  彭斯言辭中不時地美化美國自己,指責中國。事實上,美方歪曲了“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理念,借用美麗外衣包裝自己,讓“自由、公平和互惠”成為其錯誤做法的幌子,而實際上偏離了這三個詞的真正本意。

  歪曲“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理念

  自由、公平、互惠,這三個詞匯,是大多數國家秉持的貿易理念。二戰後,多邊貿易體制建立以來,貿易自由化一直是包括中國和美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追求的方向。但特朗普政府口中的“自由、公平、互惠”則另有它意。

  特朗普政府認為,其他國家都應立即達到和美國相當程度的貿易自由化水準。公平貿易的應有之義應以美國為基準。比如,關稅水準要像美國那樣低。其他國家如果實施了和美國相同的關稅,則是公平貿易;如果關稅水準高于美國,則是不公平貿易,需要令其實施更加自由的貿易政策。對“互惠”的通常理解是,各國在進行貿易合作時,相比不進行貿易合作,能獲得更多的好處。但特朗普政府則認為,對方獲得的好處不能多于美國。否則,就不是互惠。很顯然,特朗普政府口中的“自由、公平、互惠”是以美國為基準的絕對相等。

  試圖不承認現有國際貿易秩序的合理性

  特朗普政府倡導其他國家實施和美國相同的貿易自由化水準,其暗含的前提是,目前各國不同的貿易自由化水準是不合理的。同時,也否認了現行國際貿易秩序形成的歷史背景和各國差異性。這顯然是極具顛覆性的。

  各國現行的貿易自由化水準之所以不同,歷史原因佔很大一部分。一個簡單的例子便可以説明。在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前,非成員的關稅水準一般較高,在加入的過程中,才逐步按照世貿組織的要求降低關稅。即便對于世貿組織成員而言,其關稅差異也是在歷史和規則框架內合理存在的。

  拋開歷史不談,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貿易自由化水準也不相同。一般而言,國家越發達,貿易自由化水準越高。即便是發展水準相近的國家,因為産業發展不同,以及其他各種原因,也會表現出關稅的差異性。

  “美國優先”讓超級大國變得錙銖必較

  任何國家都會看重本國利益,但不能無視其他國家利益。特朗普政府在追求美國利益的同時,卻看低其他國家的利益。世界各國都會從貿易自由化中獲益,這是非常簡單的經濟學常識。但特朗普政府聲稱美國“吃虧”了。

  這屬于典型的“紅眼病”。在國際貿易中,很難計算清楚誰得到的更多,誰得到的更少,抱著“羨慕嫉妒恨”的心理斤斤計較則難以做成生意。特朗普政府處處表現出“受害者”的姿態,哪怕一點點利益也錙銖必較。當像美國這樣的超級大國變得斤斤計較時,就會表現得蠻不講理。

  美方貿易理念會帶來破壞性的後果

  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貿易理念,經濟全球化的前進發展是指各國朝著美國貿易自由化水準邁進,否則將被視為貿易保護國家,且沒有資格指責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

  這顯然和我們通常所理解的經濟全球化有區別。在談論經濟全球化時,首先應該承認當前各國貿易自由化水準差異的合理性。經濟全球化的前進發展,應是指各國能夠在自身貿易自由化水準的基礎上進一步邁進。我們所理解的經濟全球化是自己和自己比,而特朗普政府是令其他國家和美國自身比,其不同之處顯而易見。

  特朗普政府的錯誤觀點極易使其在發動貿易戰的路上越走越遠,打擊報復其他對美國保持順差的國家,從而引導經濟全球化走向錯誤的方向。

  (作者是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別用“自由、公平和互惠”外衣包裝自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72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