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極端武裝似暗示將遵守伊德利卜協議
2018-10-16 06:5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5日是敘利亞極端武裝撤出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非軍事區的最後期限。當天零時前數小時,盤踞在那裏的最大極端武裝“解放敘利亞”聯盟發表聲明,暗示將遵守非軍事區協議。

  這意味著,由土耳其和俄羅斯一個月前商定的這份停火協議或許有望繼續執行。

  【捧土貶俄】

  “解放敘利亞”聯盟14日晚在聲明中盡管沒有明説會照協議走人,但婉轉表示會“保護(非軍事區內)民眾安全”。路透社解讀,這是在暗示不會讓停火協議破裂。

  聲明説:“我們珍視國內外各方所作努力,他們目的是保護解放區、阻止侵略和大屠殺發生。但同時我們警惕俄羅斯佔領者的狡詐和用心。”

  路透社報道,土耳其一直在做“解放敘利亞”聯盟的工作,勸它遵守協議、避免與敘政府軍和俄軍硬碰硬。

  一些知情人士説,“解放敘利亞”聯盟內分成兩派,一派是敘利亞人,另外一派是外國武裝人員。前者“親土”,願意配合土耳其執行非軍事區協議;後者反對協議,希望死扛到底。正是由于內部分歧,這支極端武裝遲遲沒有對協議表態。

  “解放敘利亞”聯盟由“徵服陣線”主導,後者前身是“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支援陣線”。

  伊德利卜省另一大反對派武裝、獲土耳其支援的“全國解放陣線”已經表示支援這一協議。

  【暗示接受?】

  在國際危機研究組織研究員薩姆·黑勒看來,“解放敘利亞”聯盟14日的聲明無異于“默認索契協議”。這一智庫機構總部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則認為,這支極端武裝“既沒有明確拒絕,也沒有接受這一協議,意在爭取時間”。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上月17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會晤,宣布達成伊德利卜省非軍事區協議。

  依照協議,土俄在伊德利卜省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各自控制區之間設立一塊縱深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軍事區,俄方限土方在10月10日前確保所有重型武器運出非軍事區,10月15日前確保所有極端武裝撤離;土耳其支援的所謂“溫和”反對派武裝可以留在非軍事區,土俄將共同負責非軍事區安全並監督停火情況。

  按照土耳其的説法,極端武裝和反對派武裝已經執行完協議第一部分,即撤出重型武器。不過,敘媒體14日報道,有武裝人員從非軍事區炮擊鄰近的阿勒頗省,表明重型武器可能還沒撤幹凈。

  【執行困難】

  設在英國首都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説,截至14日,沒觀察到極端武裝有任何撤離行動。法新社以伊德利卜省一名報道員為消息源報道,最近幾天,沒有一支極端武裝離開非軍事區。

  按照法新社説法,最大的極端武裝“解放敘利亞”聯盟控制著伊德利卜省70%的非軍事區和50%的軍事區。

  今年上半年以來,敘政府軍在中部和西南部等地連連告捷,多支反對派武裝在俄方斡旋下同意放棄抵抗,轉移到伊德利卜省。那裏與土耳其接壤,是反對派在敘利亞境內最後一處主要落腳點,也是一些極端武裝控制的最後一塊主要地盤。

  伊德利卜省眼下據信有300萬人,其中一半是從敘利亞其他地方遷過來的武裝人員及其家屬和平民。

  伊德利卜省是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先前所劃定4塊敘利亞“衝突降級區”、即停火區之一。敘政府和俄方指認反對派武裝違反停火協議,政府軍8月下旬開始在伊德利卜省周邊密集部署兵力,對盤踞在那裏的反對派武裝據點發動空襲和炮擊,準備大規模進攻。為避免敘反對派徹底失敗以及大量難民涌入,土耳其勸説俄羅斯和敘政府在伊德利卜省設立非軍事區,區別對待所謂“溫和”反對派武裝和極端武裝。(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1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