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接到來自穆龍達瓦的求救電話後
2018-10-16 15:5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那那利佛10月16日電 通訊:接到來自穆龍達瓦的求救電話後

  新華社記者文浩

  “感謝大使館有力協助,整個過程中,我們看到了成熟運作的領事保護機制、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駐馬大使館名副其實地救了我們的命,給你們一個大大的讚”。在一封日前寫給中國駐馬達加斯加大使館的聯名感謝信中,來自中國的李先生等4名遊客如此寫道。

  當地時間9月28日,馬達加斯加著名旅遊景區穆龍達瓦市近郊發生嚴重騷亂,交通阻斷,部分外國遊客遭到搶劫。

  李先生一行4人26日抵達穆龍達瓦時已從哨卡處了解到當地發生小規模騷亂,于是計劃與其他外國遊客一起組成車隊,由軍隊護送盡早離開。然而,28日上午,當地安全情況迅速惡化,軍隊由于人手不足無法支援,外國遊客車隊遭到當地村匪攔截,有外國人不幸遭劫。

  驚恐的李先生一行決定撥打中國駐馬達加斯加大使館電話求救。“接通後,接線人員耐心詢問細節、安撫情緒,並告知我們大使館會立即採取行動。此後電話溝通不斷,我們一直可以得到即時反饋。”

  據使館方面介紹,在接到求助電話後,使館高度重視並立即啟動應急處理機制,使館領導親自與馬強力部門和當地政府高層聯繫,請其保證在該地區的華僑華人、中國遊客、中資企業安全,並護送中國遊客盡快撤離。領事部負責人與中國遊客保持熱線聯繫,安撫報案人員情緒,悉心提供指導和幫助。

  求助電話很快見到了效果。約半小時後,當地憲兵隊組織的安全人員抵達車隊所在地。“我們的司機打開車門興奮地説,多虧我們聯繫了中國大使館,這些外國遊客才有機會撤離,否則要滯留到10月2日才會有飛機到穆城來接我們。”李先生在信中回憶説,還有另外6名中國遊客以及2名華僑也曾致電大使館求救,事後他們也對大使館快速行動深表感激。

  出城路上,多達6個村莊發生暴亂,村匪在村口設置路障。“憲兵隊一路清除路障,士兵下車巡邏,村匪遂四下鼠竄。車隊時停時走,越過最後一個村莊,確認安全後,大家終于振臂歡呼,成功脫險。”信中寫道。

  安全脫險後,回想起這段經歷,李先生在信中説,與其同行的其他國家遊客,同時也在聯繫相應國家駐馬大使館的“緊急聯繫熱線”,但是無人接聽,層層數字選擇後竟然導到了語音留言選項。相形之下,我國大使館的準確反饋、積極行動,給所有當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們看到了我國在世界上尤其是在非洲地區深厚的影響力,以及保障公民海外人身和財産安全的鄭重承諾,身為中國人我們感到由衷驕傲。”

  據駐馬使館介紹,使館一貫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多次做馬相關部長等的工作,推動馬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護中國公民和企業在馬人身、財産安全和正當合法權益。使館還積極協助和推動中馬兩國加強警務司法交流合作,促進友好關係。使館領事部與馬警務司法一線部門保持日常溝通協調,還指定專人接聽領保值班電話,保持24小時暢通,不斷完善領保聯絡員制度。使館密切關注馬安全形勢動向,及時提醒旅馬僑團和中國公民、企業等提高安全意識,加強安全防范。在出現突發事件時,使館堅持以人為本,快速反應,第一時間協助妥善處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染西狹頌
秋染西狹頌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5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