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重開戈蘭高地庫奈特拉口岸
2018-10-16 10:5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10月15日電(記者汪健 鄭一晗)敘利亞15日重新開啟戈蘭高地庫奈特拉口岸,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自敘利亞一側重返敘利亞和以色列脫離接觸地區。

  新華社記者15日在該口岸敘利亞控制一側看到,敘利亞、俄羅斯軍警人員在口岸站崗、巡邏。敘方控制一側升起敘利亞國旗後,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車輛通過口岸駛往以方控制一側。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敘利亞代表處主任瑪麗安娜·加塞爾告訴記者,因安全局勢惡化,該組織于2012年暫停了協調敘以兩國政府、組織人員跨口岸流通的工作。“如今口岸再次開通,在兩國政府的同意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非常願意重啟戈蘭高地相關的人道主義活動,以促進口岸人員流通。”

  庫奈特拉口岸連接敘南部庫奈特拉省和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是敘以控制區間唯一的陸路通道,也是生活在戈蘭高地的敘利亞民眾前往敘利亞控制一側進行農副産品運輸、求學、工作、訪親等活動的重要通道。

  以色列軍方15日説,現階段庫奈特拉口岸只用于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進出以色列和敘利亞,向以敘民眾開放還需時日。重開庫奈特拉口岸將有助于執行以敘兩國達成的《部隊脫離接觸協議》。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敘利亞庫奈特拉省戈蘭高地。1974年,敘以兩國達成在戈蘭高地實現停火的脫離接觸協議。根據協議,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進駐以色列撤出的戈蘭高地東部狹長地帶,監督以敘停火情況。

  2011年敘利亞國內衝突爆發後,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在這一地區屢有交火,危及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安全。2014年9月,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撤至敘以脫離接觸地區以方一側。今年7月底,敘利亞政府軍重新控制庫奈特拉口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6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