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水淡化滋潤“幹渴”以色列——走進以色列海水淡化廠
2018-10-14 12:1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海水淡化滋潤“幹渴”以色列——走進以色列海水淡化廠

這是10月9日拍攝的以色列索雷科海水淡化廠一角。新華社記者 郭昱 攝

  新華社耶路撒冷10月13日電 通訊:海水淡化滋潤“幹渴”以色列——走進以色列海水淡化廠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杜震

  以色列全年幹旱少雨,國土面積三分之二被沙漠覆蓋,淡水資源極度短缺。

  以色列借助創新性的海水淡化技術,只需短短的45分鐘就可以把海水變成可飲用水,這緩解了缺水危機。

  日前,記者走進了以色列一家大型反滲透海水淡化廠——以色列索雷科海水淡化廠。這家海水淡化廠位于以色列沿海城市特拉維夫附近,由以色列海水淡化企業IDE技術公司設計和運營。

  索雷科海水淡化廠日産淡水量62.4萬立方米,其生産的淡水佔整個以色列約20%的淡水供應量。不過,偌大的工廠內只有40多名員工,高度自動化節約了大量勞動力成本。

  以色列西臨地中海,南臨紅海,為發展海水淡化産業提供了良好的地理條件。然而,如何將豐富的海水變成可飲用水,則需要技術創新。

(國際·圖文互動)(2)海水淡化滋潤“幹渴”以色列——走進以色列海水淡化廠

這是10月9日拍攝的以色列索雷科海水淡化廠的泵站。 新華社記者 郭昱 攝

  IDE技術公司的工程師們採用創新性的反滲透技術“武裝”了索雷科海水淡化廠。

  IDE技術公司全球銷售總監羅尼·克萊因介紹説,所謂反滲透技術,就是讓海水滲透過一係列的半透膜來去除海水中的鹽分和其他雜質,最終達到將海水淡化的目的。

  三根直徑達1.8米、長度為1.25千米的取水管直接延伸至海底,將地中海的海水輸送到索雷科海水淡化廠。淡化廠內有數十個長、寬、深各約10米的海水過濾水池,用來做預處理。首先通過沉淀法將海水中的沙子和其他大顆粒物留在池底,再利用過濾水池進行第二道預處理,即使用凝結劑和絮凝劑等將海水中的微生物分離出來。

  經過層層預處理後,海水才能通過特種高壓泵增壓進入海水淡化最關鍵的反滲透係統,最終獲得淡水。

(國際·圖文互動)(4)海水淡化滋潤“幹渴”以色列——走進以色列海水淡化廠

10月9日,在以色列索雷科海水淡化廠,工人在更換反滲透濾芯。 新華社記者 郭昱 攝

  索雷科海水淡化廠的反滲透係統引入了16英寸(約合40.6釐米)大直徑反滲透膜組件,分兩級運作:第一級反滲透係統可以分離出90%以上的鹽分,第二級則將剩余的鹽分徹底分離出去。

  反滲透係統産生的淡水過于純凈,因此淡水還需進入礦化裝置,加入各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才能最終成為可飲用水。礦化裝置的邊上就是監測站,海水淡化後的可飲用水在檢驗合格後,會匯入國家供水係統,進入千家萬戶。

  IDE技術公司在以色列建成了3家大型海水淡化廠,日産淡水量約150萬立方米。

  “喝一杯嘗嘗”,克萊因打開水龍頭接了一杯清澈的水遞給記者,“能否想像45分鐘之前它還是海水?”

(國際·圖文互動)(5)海水淡化滋潤“幹渴”以色列——走進以色列海水淡化廠

這是10月9日拍攝的以色列索雷科海水淡化廠內堆放的反滲透濾芯。 新華社記者 郭昱 攝

(國際·圖文互動)(7)海水淡化滋潤“幹渴”以色列——走進以色列海水淡化廠

這是10月9日拍攝的以色列索雷科海水淡化廠的預處理池。 新華社記者 郭昱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海水淡化滋潤“幹渴”以色列——走進以色列海水淡化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29970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