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巍峨雪山下有片綠色櫻桃園——中塔探索農業合作新模式
2018-10-14 11:3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杜尚別10月14日電 通訊:巍峨雪山下有片綠色櫻桃園——中塔探索農業合作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張若玄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巍峨雪山下有片綠色櫻桃園——中塔探索農業合作新模式

  這是10月11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西郊航拍的吉薩爾櫻桃園和吉薩爾山脈。新華社記者 張若玄 攝

  塔吉克首都杜尚別,雪山環繞,風光壯美。杜尚別西郊吉薩爾盆地,巍峨雪山下,翠綠的櫻桃園綿延數公里,生機盎然。

  “這裏不使用任何化肥、農藥,一切都是純天然的。選擇在這裏種植櫻桃,看中的就是雪山腳下優越的自然環境。”吉薩爾櫻桃園的主人、世紀駝隊公司董事長康忠玉向記者介紹。

  中塔合資企業世紀駝隊公司主要業務是在塔吉克購地種植櫻桃,再將櫻桃出口到中國。目前,吉薩爾櫻桃園種植面積近2400畝,共4萬株櫻桃樹,是杜尚別第二大櫻桃園。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巍峨雪山下有片綠色櫻桃園——中塔探索農業合作新模式

  這是10月11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西郊拍攝的吉薩爾櫻桃園和吉薩爾山脈。新華社記者 張若玄 攝

  塔吉克全境屬溫帶大陸性氣候,晝夜溫差大。吉薩爾山脈終年積雪,水量充足。得天獨厚的氣候和水文條件,讓這裏盛産水果,尤以櫻桃品質最高。

  在清冽雪水的滋養下,塔吉克櫻桃甜美多汁,口感很好,價格又比智利、美國、土耳其等櫻桃主要出口國的櫻桃便宜,所以在市場上很有競爭力。

  農業是塔吉克支柱産業,其中種植業佔農業總産值70%,約90%農民栽培水果。但是由于農業現代化水準不高,管理粗放、農機老舊、灌溉係統欠佳,導致大量土地閒置。

  吉薩爾村民沙麗·普瓦已在這片櫻桃園工作了四年,親手將一棵棵櫻桃樹苗種下,將它們澆灌長大。看著滿目翠綠,她感慨地説:“這裏曾是一片荒地。”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巍峨雪山下有片綠色櫻桃園——中塔探索農業合作新模式

  這是10月11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西郊航拍的吉薩爾櫻桃園和吉薩爾山脈。新華社記者 張若玄 攝

  康忠玉介紹,吉薩爾櫻桃園將國內最先進的農業種植技術引入塔吉克,並對當地村民進行培訓。除了一名農業技術專家來自中國,櫻桃園其余80多名全職員工都來自當地。農忙時期,櫻桃園還會組織當地村民幫工。可以説,櫻桃園為吉薩爾村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沙麗告訴記者,雖然目前吉薩爾櫻桃園産量還不大,但是櫻桃很大、很好吃、很有競爭力,明年開始,吉薩爾櫻桃園將進入豐果期,預計産量可達到3000至4000噸。

  吉薩爾盆地曾是絲綢之路上的交通要衝,不遠處的吉薩爾古城有著近3000年歷史。如今,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推進,這片雪山之下的沃土重現生機。

  “塔吉克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兩國關係非常好,所以我們在這裏做生意,特別是做中塔貿易非常順利。”康忠玉説,“中國的水果消費市場比較大,我們把在塔吉克種植的櫻桃運回國內,讓咱們中國老百姓吃上優質、便宜的櫻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0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