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助哥斯達黎加拓寬國家交通“動脈”
2018-10-14 22:0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何塞10月14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助哥斯達黎加拓寬國家交通“動脈”

  新華社記者 蘇佳維

  早上7點半,哥斯達黎加32號公路上已有不少車輛。32號公路擴改建項目總經理周竟雄也駕車離開位于錫基雷斯市的主營地,開始巡視項目二分部工地。

  車向東行駛一段時間,到達一處涵洞的施工現場。“這個涵洞有問題”,周竟雄發現雖然前一晚下大雨,但涵洞裏卻沒有積水。

  得知涵洞積水已被清除後,周竟雄長舒一口氣。擺放防撞護欄、夜間加班、照明甚至粘貼反光條這些細節,也都是他關心的內容。

  經過細致巡查後,周竟雄才駕車繼續向東,前方26公里的施工路段上還有幾個施工點要檢查。他説,像這樣的巡視他每周會做三四次,每次要花上半天時間。作為項目總經理,他的主要工作是工程管理、對外協調等,但巡視施工現場的工作,他一直堅持著。

  32號公路連通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與東部重要港口利蒙港,途經瓜皮萊斯、錫基雷斯等重要城市。作為哥斯達黎加最重要的物流通道,這條公路承載著該國約80%的進出口貨運量,當地人把這條公路稱為哥斯達黎加國家交通“動脈”。

  這條建成于1987年的公路30多年未曾擴建,一直保持著雙向兩車道形態,大部分路段寬度僅10米,難以滿足當地日益增長的通行需求,道路堵塞嚴重、運輸效率低下。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實施的32號公路擴改建項目,將把全長107公里的施工路段擴為雙向四車道。

  “擴建後的32號公路將成為哥斯達黎加境內設計標準最高的公路,考慮到公路兩側居民的通行需求,這條公路將是半封閉道路。”周竟雄説。

  項目技術總監曼裏克説,擴建後的32號公路設計時速達到100公里,運輸效率將大大提高。“現在從利蒙港開車到瓜皮萊斯市要用90分鐘,項目完工後,跑完這段路只要55分鐘,項目還計劃建設重型車專用道,以減少輕、重型車之間發生事故的風險。”

  為推動工程進展,項目部按照不同工序將工人分為三支小隊,分在路段不同位置施工,相互配合,努力實現流水化作業。項目總部及各分部還聘請當地工程師和律師,確保生産活動符合當地法律規定。

  工程的推進也離不開中國建設者的辛勤汗水。

  “一天除了睡覺,所有時間都投在工作上了。”項目一分部負責人梁新峰這樣描述他的工作狀態。他每天6點半起床,10分鐘吃完早飯,就到辦公室開始工作。處理完辦公室的事,他要趕到工地,晚上他還組織大家培訓,理順第二天的工作。

  這是梁新峰第一次參加海外工程,“在國外做項目比在國內辛苦。我們在國內已是輕車熟路,但在國外就會不斷遇到新問題”。

  “這邊工程所需的許可包括46個大項、100個小項。盡管辦理許可過程漫長,但還是要努力適應。中國人身上有股韌勁,所以我們能走出國門打出一片天下。”談及工程前景,梁新峰充滿樂觀。

  32號公路當年由美國、法國、日本及當地公司歷時16年才完工。如今,在“一帶一路”海外工程建設者汗水的澆灌下,哥斯達黎加這條國家交通“動脈”有望在48個月的工期內舊貌換新顏,煥發新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55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