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次到中國都會發現不一樣的中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斯蒂文森三世眼中的中國
2018-10-14 09:4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6日,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斯蒂文森三世在芝加哥的家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汪平攝

  新華社芝加哥10月13日電  通訊:每次到中國都會發現不一樣的中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斯蒂文森三世眼中的中國

  新華社記者徐靜 苗壯 汪平

  1975年8月,作為美國國會議員訪華代表團成員,阿德萊·斯蒂文森三世訪問了中國。

  那是斯蒂文森第一次中國之旅。代表團在上海入境,乘火車前往北京。在北京,時任中國副總理鄧小平接見了代表團成員。

  十天的旅程中,美國國會議員代表團參觀了中國的一些主要城市和農業區。那次旅行給斯蒂文森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記得到處都是自行車。街上除了我們的汽車就沒有其他汽車了。”這是斯蒂文森對中國的第一印象。

  1979年初,中國共産黨十一屆三中全會閉幕後一個多月,時任中國副總理鄧小平訪問美國,斯蒂文森有幸陪同。“我陪同他參觀了華盛頓特區,還帶他參觀了美國國會大廈。”斯蒂文森告訴新華社記者:“鄧小平言語不多。但是他開啟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從而改變了世界。”

  斯蒂文森出生于美國伊利諾伊州一個政治世家,他本人1970年至1981年擔任美國聯邦參議員。在退出政界後,斯蒂文森開始以不同身份頻繁訪華。

  20世紀90年代,斯蒂文森在中國創辦了一家合資企業,將先進的通信技術引入中國。21世紀初,他擔任華美資本有限公司聯合董事長,為中資企業赴美投資提供投資分析和融資服務。從2004年起,他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河南省政府等多次聯合主辦“中美中西部經濟合作論壇”,為兩國中西部地區間的交流合作搭建平臺。

  “我在中美之間頻繁往返。每次到中國,都會發現一個不一樣的中國,每個方面都有變化。”斯蒂文森回憶説:“中國變得越來越發達,到處都是高樓,街道上到處都是汽車。”“起初我們乘火車旅行,這樣可以在陸地上看中國的變化。之後就開始乘飛機旅行了,這樣可以遊覽中國更多的地方。”

  “我們參與了中國早期的互聯網建設,而現在中國的互聯網用戶已經超過了美國。”斯蒂文森説,中國對外來投資更加開放,還推動合作加強國家間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

  斯蒂文森説中國的變化太大、太多,無法一一列舉。他讚嘆道,如此眾多人口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擺脫貧困,“而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才僅僅40年時間”。

  在斯蒂文森的書房,挂在墻上、放在桌上的,除了家族照片,最多的就是他在中國各地的留影,以及他和中國各階層人士的合影。斯蒂文森笑著説:“現在我在中國自由旅行,同中國人用英語交談。我在中國的好朋友可能比在美國的還多。”

  已經88歲高齡的斯蒂文森對記者説:“我很想再去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5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