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研究呼吁採取行動緩解糧食生産對環境的不利影響
2018-10-13 12:5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12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一項新研究警告説,如果全球不採取行動提升農業生産水準、改變糧食消費方式,到2050年糧食係統對環境的不利影響可能上升50%至90%。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領銜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利用大量數據建立了一個全球糧食係統模型,用于跟蹤全球糧食生産與消費,並分析與糧食相關的環境影響。研究報告刊登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

  糧食係統對環境有很大影響。比如,糧食生産排放了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佔用近三分之二的淡水資源,減少森林面積並破壞生物多樣性,使用化肥和農藥還會造成氮、磷污染。研究團隊基于未來糧食需求,用新的數學模型將2010年至2050年間與糧食相關的環境影響進行了量化分析。

  報告主要作者、牛津大學的馬爾科·施普林曼説,如果不採取行動,那麼到2050年,人口增長以及高脂高糖飲食、肉類食物的消費增加將使糧食係統對環境的不利影響上升50%至90%,“與糧食生産相關的地球承載能力極限將被打破”。

  研究團隊分析了幾種緩解糧食係統對環境影響的措施,如推廣更健康的植物性飲食、提高農業生産技術和管理水準、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等。他們認為,如果綜合運用這些措施,到2050年,許多預期會增加的環境壓力或許能得到緩解。

  施普林曼説,單獨推行任何一種措施都不足以緩解糧食係統給地球環境帶來的壓力,但如果將它們綜合使用,還是有可能改善糧食供應的可持續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山東沂源:蘋果豐收醉金秋
山東沂源:蘋果豐收醉金秋
四川一山洞深處發現奇異昆蟲景觀
四川一山洞深處發現奇異昆蟲景觀
“木星合月”天象現蒼穹
“木星合月”天象現蒼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5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