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載人飛船發射失敗 俄航太係統危機待解
2018-10-12 15:2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全球熱點)載人飛船發射失敗 俄航太係統危機待解

  新華社記者

  載有俄羅斯和美國宇航員的一艘俄羅斯飛船11日發射失敗。俄救援人員已找到緊急著陸的兩名宇航員,均平安無恙。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俄羅斯專家表示,此次事故暴露出俄航太領域的深層次危機,重振俄航太業需要破解基礎設施老化、航太管理機制不善和人才資源短缺等主要瓶頸。

  【新聞事實】

  俄羅斯航太集團發布消息,莫斯科時間11日11時40分(北京時間16時40分),載有兩名宇航員的“聯盟MS-10”飛船由“聯盟-FG”型運載火箭從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升空。

  起飛約119秒後,火箭第一級分離,位于火箭頂端的整流罩被拋下,但火箭第二級的發動機突然關閉,此後乘員艙與火箭緊急分離,並拋出降落傘著陸。

  俄航太集團説,飛船上的俄國宇航員阿列克謝·奧夫奇寧和美國宇航員尼克·黑格均告生還,他們原計劃在國際空間站駐守約半年。

  兩名宇航員著陸的地點距哈薩克斯坦中部城市傑茲卡茲甘約20公里,俄一個空降兵小組率先乘飛機抵達,並在傘降後找到飛船乘員艙。兩人已經出艙,經初步檢查均沒有受傷,身體狀況良好。

  俄航太集團總裁羅戈津表示,飛船的緊急逃生係統表現出色,俄將成立國家調查委員會來調查此次事故。

  【深度分析】

  俄網絡日報《視線》報道,可能是火箭第二級的中央助推器固定不佳導致了此次故障。分管航太事務的俄副總理鮑裏索夫11日表示,此次事故調查清楚前,俄羅斯暫停所有載人航太發射。

  俄羅斯齊奧爾科夫斯基航太研究院院士熱列茲尼亞科夫説:“使載人飛船與故障火箭分離的整個係統名為‘發射逃逸係統’,該係統在感知危險後會自動啟動。在11日的事故中,該逃逸係統表現正常。”

  但他也表示,11日的發射事故説明,俄航太領域存在係統性危機。通過組織管理措施難以解決這類深層次問題。

  【即時評論】

  作為全球頭號“太空搬運工”,俄羅斯在全球航太發射領域長期處于領先地位。近年來,俄羅斯經濟狀況不佳,導致航太項目撥款明顯縮減,人才流失嚴重,航太業事故頻發,反映出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航太業的發展還在“吃老本”,技術創新不足。

  但毋庸置疑,從全球看,俄羅斯航太的總體實力仍不應小看。此次發射事故中,飛船的緊急逃生係統表現出色,兩名宇航員生還,正是航太實力強大的一種體現。

  俄總統普京曾多次敦促俄羅斯國家航太公司重新奪回在全球的領先地位。展望未來,俄羅斯若要重振航太業,亟需破解基礎設施老化、航太管理機制不善和人才資源短缺等主要瓶頸。

  【背景連結】

  這是1983年以來俄羅斯載人飛船首次發射失敗。俄“國家採購”網站發布消息説,俄航太部門為此次發射購買了保險,其投保費為1.433億盧布(1美元約合67盧布),保險賠償金為46.55億盧布。

  俄航太集團此前介紹説,此次飛赴國際空間站的宇航員準備用一種新型磁性3D印表機以磁懸浮技術制作小鼠的甲狀腺和軟骨組織,並將檢查目前與空間站對接的一艘載人飛船,這艘飛船今年8月出現了裂縫。

  俄媒數據顯示,俄羅斯火箭航太領域超過70%設備的使用期限已超過20年。2015年4月28日至5月16日,俄航太領域曾接連3次出現狀況:其中兩次運載火箭發射失敗,一次國際空間站變軌失敗。(參與記者:欒海、馮玉婧;編輯:閆亮、林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55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