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飛船事故中逃逸係統表現出色 但暴露深層次危機
2018-10-12 11:3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12日電 綜述:俄飛船事故中逃逸係統表現出色 但暴露深層次危機

  新華社記者欒海

  載有俄美宇航員的“聯盟MS-10”飛船11日發射失敗後,俄羅斯航太專家表示,在此次事故中發射逃逸係統表現出色,但事故也反映出俄航太領域存在深層次危機。

  莫斯科時間當天11時40分(北京時間16時40分),載有俄美兩名宇航員的“聯盟MS-10”飛船由“聯盟-FG”型運載火箭從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升空。起飛約119秒後,火箭第一級分離,位于火箭頂端的整流罩被拋下,但火箭第二級的發動機突然關閉,飛船“發射逃逸係統”自動啟動。最終,飛船上的俄羅斯宇航員阿列克謝·奧夫奇寧和美國宇航員尼克·黑格均得以生還。

  俄航太集團總裁羅戈津表示,飛船的緊急逃生係統表現出色。使載人飛船與故障火箭分離的整個係統名為“發射逃逸係統”。俄羅斯齊奧爾科夫斯基航太研究院院士熱列茲尼亞科夫對新華社記者説:“該係統在感知危險後會自動啟動。在11日的事故中,該逃逸係統表現正常。”

  據莫斯科航太俱樂部、航太試飛員茹科夫介紹,在俄載人飛船準備發射時,其從上到下分別由3部分組成——軌道艙、返回艙和裝有推進係統的服務艙。在運載火箭升空後到其頂部逃逸塔未被拋掉前,一旦火箭出現嚴重故障,相連的軌道艙、返回艙會與服務艙斷開,逃逸塔則帶著軌道艙與返回艙駛入安全返回路徑。

  但俄航太政策研究所導師莫伊謝耶夫表示,根據新披露的消息,此次發射中的故障發生在火箭升空160秒後,此時逃逸塔已被拋掉。據塔斯社報道,在這種情況下,相連的軌道艙和返回艙仍能與服務艙分離並被拋射。在射出一段距離後,軌道艙與返回艙分離,然後返回艙沿彈道軌跡下墜,直至在距地一定高度時返回艙頂部的降落傘打開。

  拜科努爾發射場一位不具姓名的專業人士表示,在火箭升空160秒後發生的故障導致火箭第二級受損,其發動機關閉。據俄網絡日報《視線》報道,有觀點認為可能是火箭第二級的中央助推器固定不佳導致了此次故障。

  俄新社報道説,在11日的事故中,兩名宇航員在逃生過程中經受了6倍的重力加速度。莫伊謝耶夫指出,宇航員正常著陸時需經受3倍至4倍的重力加速度,但他們也完全能承受6倍重力加速度。甚至歷史上曾不止一次有宇航員在經歷超過6倍重力加速度的情況下降落,但他們均平安歸來。

  1975年4月一艘聯盟載人飛船曾發生類似事故。當時發射後包裹飛船的整流罩和飛船頂部的逃逸塔都已拋下,但飛船返回艙分離係統仍自動啟動,使船箭分離,返回艙被拋射,降落傘打開。在這一過程中,宇航員曾承受超過20倍的重力加速度,但仍舊全部生還。

  不過,熱列茲尼亞科夫指出,11日的發射事故表明俄航太領域存在嚴重的係統性危機。這種危機的徵兆是從2010年開始出現的,之前常把這些徵兆解釋為“撥款不足”“負責人缺乏經驗”等。但現在看來,是一些更深層的原因導致俄航太領域出現問題,通過組織管理措施恐難以解決這類深層次問題,盡管重振俄航太業的希望仍然存在。

  分管航太事務的俄副總理鮑裏索夫11日表示,在此次事故調查清楚前,俄暫停所有載人航太發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4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