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爭取農民選票 特朗普解除乙醇汽油銷售“禁售令”
2018-10-11 07:2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9日説,聯邦政府將取消一項夏季“禁售令”,允許全年銷售乙醇含量較高的混合燃料E15,以惠及艾奧瓦等農業州。

  多個農業州一直尋求擴大以玉米為原料的乙醇燃料銷量,而傳統石油行業反對解禁夏季銷售E15。雙方爭吵不休。特朗普在11月國會中期選舉前作出這一決定,意在拉攏因美國關稅政策而承受損失的農民。

  【兌承諾】

  “我們將全年銷售E15,”特朗普當天在艾奧瓦州一場集會上説,“許下承諾,信守承諾。”

  艾奧瓦盛産玉米和大豆,是美國乙醇産量最大的州。按照法新社的説法,特朗普政府的關稅和貿易政策在國外引發報復性舉措,讓這裏的農民心神難安。美國可再生燃料協會發言人蕾切爾·甘茨説,取消E15夏季禁令是對農民的“極大鼓舞”,將促進美國農村經濟發展。

  美國汽油乙醇含量通常為10%,E15汽油的乙醇含量達15%。依照美國環境保護局現行規定,全美大部分地區的汽油零售商每年6月1日至9月15日不得銷售E15,緣由是不少人擔心這種混合燃料會在高溫天導致霧霾。乙醇行業支援者認定這一説法沒有依據。

  特朗普當天早些時候在白宮説,他希望能源行業擴大産量,想要幫扶農民和煉油工人。他不滿意現在每桶74美元的國際原油價格,“無論是借助乙醇還是其他方法……我想要更低的價格”。

  美國農業部長桑尼·珀杜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朗普這一決定將給予消費者更多選擇,包括對環境友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燃料。這番話意在減輕國內對特朗普無意應對氣候變化的批評。

  【賞功臣】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查克·格拉斯利當天在白宮面見特朗普後説,E15銷售限制取消,意味著農業、乙醇工人和環境“勝利”。

  格拉斯利來自艾奧瓦州,是參議院頭號乙醇燃料支援者,今年年初痛斥特朗普政府減少汽油乙醇含量的提議。他和多名共和黨籍參議員5月宣布,與白宮達成初步協議以放行E15全年銷售。只是,環保局後來沒有提議正式變更銷售限制。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政府高級官員8日説,環保局將公布一項規則,允許明年夏季銷售E15,作為所有乙醇燃料政策改革的一部分。

  美聯社解讀,特朗普取消E15銷售限制是在“獎勵”格拉斯利。由總統提名的布雷特·卡瓦諾能夠艱難“闖關”、最終獲參議院批準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格拉斯利功勞甚大。

  【撫盟友】

  同為支援特朗普的“基本盤”之一,石油行業卻反對全年銷售E15,聲稱這種汽油會損傷舊車、摩托車的發動機和燃油係統。

  不少汽車制造商警告消費者不要使用E15,盡管美國環保局2001年以來批準所有輕型汽車使用這種混合汽油。

  特朗普宣布打算批準全年銷售E15後,美國石油業協會在一份聲明中誓言訴諸法律,説四分之三上路汽車在生産時並沒有考慮使用這種汽油。

  16名共和黨議員和4名民主黨議員上周聯名致信特朗普,反對擴大高乙醇含量汽油的銷售。他們中不少人來自産油州,稱全年銷售E15不利于保護煉油廠就業崗位,還會損害數以百萬計消費者,因為他們的汽車“不相容高乙醇含量混合燃料”。

  一名白宮官員8日告訴媒體記者,特朗普將同樣採取措施,穩住乙醇信用額度價格,以平息石油行業的一些反對聲。按照聯邦可再生燃料標準,美國一些煉油廠按規定往零售汽油中添加10%乙醇,另一些廠家則從市場上購買乙醇信用額度,以求達標。(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鞏陽
相關新聞
  • 美國提高汽油中乙醇含量上限
    但與此同時,自1979年以來,美國一直將汽油中的乙醇含量上限設定為10%,乙醇生産商受到環保署規定的汽油中乙醇含量佔10%的限制。盡管美國汽車業強烈反對環保署增加汽油中乙醇的含量,但有報道顯示,美國汽車業實際上早在未雨綢繆,生産了適用于更高乙醇含量的汽車。據美聯社報道,自2000年開始,美國汽車業已著手生産可適用于最高可添加85%乙醇的燃料即E85燃料的汽車。
    2010-10-15 07:41: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女排世錦賽:中國勝美國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新疆首個世界地質公園開園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68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