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前國務卿賴斯表示美中應致力于實現良性競爭
2018-10-10 16:1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9日電(記者朱東陽 劉晨)美國前國務卿康多莉扎·賴斯9日表示,美國與中國應致力于消除彼此競爭中的有害因素,實現雙方競爭良性化。

  賴斯當天在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就美中關係舉辦的對話活動時作出上述表示。賴斯説,美中兩國間確實存在競爭,但這種競爭關係並不意味著要具有衝突性,雙方需要消除競爭中的有害因素,在可以合作的領域展開合作,在必須競爭的領域展開競爭,但雙方行為方式應讓世界更加安全和繁榮。

  賴斯説,美國政府不應視關稅為唯一手段,放寬政策、鼓勵中資企業赴美投資等都是很好的辦法,這也符合中國企業對全球投資的興趣,這些措施能避免雙方在關稅問題上陷入“以牙還牙”的局面。

  賴斯指出,自由和公開的國際貿易會使國際經濟更好,加徵關稅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美中可以實現共贏,但需要對等互惠。賴斯對中國推動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表示讚許。她説,“亞投行領導層努力保證透明度並採用國際標準,同時向世界銀行等機構尋求很多建議。世界需要基礎設施,只要保證行事透明,這可以成為合作的領域,希望美國能重新考慮加入亞投行。”

  賴斯認為,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美中在技術和創新領域可以開展很多合作,這將調整能源結構,既有利于經濟增長,又保證環境的可持續性。

  賴斯還説,美中兩國應繼續加強青年學生和民間交流,“我們應當讓兩國人民更多面對面交流,希望美中雙向交流學生的數量能成倍增長”。

  賴斯表示,歷史經驗表明,美中兩國雖然在一些領域存有分歧,但雙方在眾多領域有著合作需求,美中應加強交流,增進相互理解,並就分歧領域進行坦誠對話,以謀求問題的解決。(參與記者:劉亞南、潘麗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