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及專家呼吁全球為控溫努力
2018-10-09 12: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8日在韓國仁川發布“全球升溫1.5℃特別報告”。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以及多個專家呼吁各國採取行動,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報告顯示,如果氣候變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續下去,預計全球氣溫在2030年至2052年間就會比工業化之前水準升高1.5攝氏度。而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對人類和生態係統會有更多益處。

  古特雷斯8日發表聲明説,這份特別報告是對世界發出的“震耳欲聾的警示”,向世人生動展示了平均氣溫升高2攝氏度和1.5攝氏度的不同圖景。“溫差半度,氣象迥異”。

  他説,為實現全球氣溫升高不超過1.5攝氏度這一目標,各國必須採取緊急措施,確保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零凈排放”。具體來説,各國必須停止砍伐森林,大量種樹;大幅度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2050年前停用燃煤;加快安裝風能和太陽能裝置;投資氣候友好的可持續農業;考慮採用碳捕捉和存儲等新技術。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研究氣候影響的理查德·貝茨教授説,報告討論的一些途徑旨在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內的同時,避免讓窮困和弱勢群體的狀況變差。我們如果不採取正確的行動,就可能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英國氣候變化委員會首席執行官克裏斯·斯塔克警告,將全球氣溫升高控制在1.5攝氏度內的“窗口”正快速收窄。

  2015年12月達成的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提出,要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的升高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按計劃,“全球升溫1.5℃特別報告”將提交定于今年12月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供各國政府審議《巴黎協定》時參考。

  古特雷斯呼吁,此次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不能失敗”,國際社會必須達成《巴黎協定》的實施細則。(參與記者:尚緒謙、張家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數説:應對氣候變化 貢獻中國方案
    制圖:沈亦伶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深度參與全球治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
    2018-10-05 07:50:52
  • 意大利專家:氣候變暖致使西尼羅熱疫情惡化
    意大利傳染病學會主席馬西莫·加利告訴新華社記者,感染人數增加原因是現在的夏天更長、更炎熱。
    2018-10-04 15:35:24
  • 專家指出氣候變化正損害全球糧食安全
    “英以氣候變化和食品體係會議”2日至4日在以色列中部城市裏雄萊錫安舉行。與會專家指出,氣候變化將導致糧食供應減少,需尋求確保未來糧食安全的有效途徑。
    2018-10-04 10:19: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3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