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
2018-10-09 09:5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杜尚別10月9日電 新聞背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

  新華社記者周良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將于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會議將討論如何強化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經貿與人文合作。

  2001年9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在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舉行首次會議。與會六個成員國總理一致決定啟動六國多邊經貿合作進程,宣布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並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總理第一次會晤新聞公報》。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是上海合作組織的非常設機構之一,其地位僅次于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總理會議每年舉行一次,也可以根據規定召開非例行會議。

  總理會議的職能在于貫徹和落實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的精神和決議;研究本組織框架內發展多邊合作的戰略、前景和優先方向;解決在憲章確定的現實領域,特別是經濟領域發展合作的原則問題,包括在本組織框架內締結相關政府間多邊條約和文件。

  自2001年以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共舉行了16次會議。會議先後通過並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落實措施計劃》《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等多項指導性文件,確定了成員國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經濟合作的優先方向;批準成立了銀行聯合體、實業家委員會等。

  上合組織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8個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3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