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日朝韓之行推進朝美對話但變數猶存
2018-10-08 19:5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10月8日電 綜述:蓬佩奧日朝韓之行推進朝美對話但變數猶存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田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日至8日先後訪問日本、朝鮮和韓國三國。各方表態顯示,蓬佩奧此訪就朝美對話取得一定進展,但懸念和變數猶存。

  這是蓬佩奧第三次以美國國務卿身份訪朝。在朝美對話因雙方在無核化方式和步驟上的分歧而陷入僵局之後,此訪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按照各方披露的消息,蓬佩奧7日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三個半小時左右,包括共進午餐。朝美雙方均對蓬佩奧朝鮮之行作出積極評價。

  朝中社報道,金正恩與蓬佩奧的談話“非常具有建設性”,兩人就朝鮮半島形勢、無核化解決方案及雙方有關關切交換了建設性意見,雙方能夠充分理解對方立場。

  蓬佩奧在訪韓時向韓國總統文在寅通報,在其訪朝期間美朝雙方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對話,雖然要做的事情還很多,但這次訪朝又朝著目標跨出了一步。

  綜合各方資訊,蓬佩奧這次訪朝就朝美對話在兩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

  其一,朝美第二次領導人會晤計劃得到推進,但未明確時間和地點。

  朝中社報道,朝美就為準備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盡快舉行工作磋商達成一致,並討論了相關程式問題和方法。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説雙方進一步細化了會晤時間和地點的選擇問題,但沒有提及是否已最終敲定時間和地點。

  其二,雙方討論了對話中關鍵而敏感的問題及有助于增強互信的措施。

  美國國務院7日披露,朝方提出邀請核查人員前往已廢棄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確認其廢棄過程“不可逆”。美方一直要求朝方實現“最終、完全經驗證的”無核化,朝方邀請國外人員實地確認有助于平息美國部分人士對朝方措施的質疑。

  值得關注是,蓬佩奧向文在寅通報此次朝鮮之行的成果時表示,美朝討論內容除朝鮮無核化措施、美國政府派團參觀棄核過程外,還包括美方“對應舉措”。

  朝鮮外相李勇浩上月29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言時,敦促美國採取增強互信的措施。他表示,朝方為履行朝美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成果採取了多項友好舉動,但未見美國採取任何相應措施。

  在訪朝前後,蓬佩奧還分別訪問了日本和韓國,意在就半島無核化進程和美朝對話問題與盟國溝通立場並加強合作,在推進朝美對話的同時對朝保持制裁等壓力。

  蓬佩奧6日訪問日本並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雙方再度確認繼續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對朝制裁決議,並就日美韓繼續緊密合作以使朝鮮採取無核化具體行動達成一致。

  韓國總統文在寅7日會見蓬佩奧時表示,期待蓬佩奧訪朝以及美朝領導人會晤能為半島無核化及和平進程取得不可逆且決定性的進展帶來契機,韓國將為推動美朝相關對話竭盡全力。

  盡管蓬佩奧此次日朝韓之行就朝美對話取得了一定進展,但朝鮮半島事務復雜多變,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能否最終成行,以及朝美之間能否顯著縮小之前的分歧仍是未知數。

  其中,朝美此次就終戰宣言問題沒有做出任何表態。圍繞終戰宣言,相關各方顯露深刻分歧。韓方希望,終戰宣言作為政治性宣言能在年內簽署。美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應先于發表終戰宣言。朝方則表示,終戰宣言不是用來交換的談判籌碼,而是建立新型朝美關係和半島和平機制的基礎和首要步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蓬佩奧日朝韓之行推進朝美對話但變數猶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3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