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訪朝欲破僵局
2018-10-05 17:2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4日電 (國際觀察)蓬佩奧訪朝欲破僵局

  新華社記者劉晨 朱東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即將開啟對日本、朝鮮、韓國和中國的訪問,此行的重點是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他將于7日訪問朝鮮,並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蓬佩奧此次訪朝意在尋求彌合美朝分歧,並為醞釀中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金正恩第二次會晤“打前站”。一方面,美朝繼續選擇通過對話解決朝核問題,半島局勢也因此保持緩和勢頭;另一方面,雙方在對朝制裁、棄核步驟及方式上仍存在巨大分歧,實現半島無核化道路依然漫長。

  尋求突破

  蓬佩奧此次訪朝並不突然。美國國務院9月已放出消息,稱蓬佩奧將在下月訪朝,以推動落實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承諾,並為兩國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做準備。

  今年以來,在有關各方的努力和推動下,半島局勢發生重要和積極變化。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將朝核問題納入了對話解決的軌道,但鑒于雙方長期缺乏政治信任、“誰先誰後”的博弈思維頑固,美朝有關無核化問題的談判陷入僵局。

  美方要求朝方實現“最終、完全經驗證的”無核化,而朝方則認為在棄核前應先獲得美方關于結束朝鮮戰爭的表態。朝鮮外相李勇浩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如果對自己國家安全缺乏信心,就不可能首先單方面解除武裝。

  此外,對朝制裁問題也是雙方重要分歧所在。美方一直堅持,在朝鮮半島完全實現無核化之前,對朝制裁不會取消;而朝方對此強烈反對。朝鮮《勞動新聞》近日刊文,批評美國在尋求與朝對話的同時卻不放松對朝制裁,稱這種做法“自相矛盾”。

  蓬佩奧此時訪朝,無疑將為雙方彌合分歧、打破僵局帶來新契機。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表示,蓬佩奧此訪將使美朝保持對話的良好勢頭得以持續,同時也讓雙方有機會將半島無核化問題的分歧與訴求面對面談清楚。

  特朗普9月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告訴媒體記者,他與金正恩將在“不久的將來”會晤。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認為,蓬佩奧此次訪朝能否取得積極成果,對未來美朝領導人會晤能否順利舉行有很大影響。

  彌合分歧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蓬佩奧訪朝被多方寄予希望,但如果美朝堅持各自訴求不松動,彌合分歧並非易事。而雙方醞釀中的領導人第二次會晤是否能實現,也有待觀察。

  圍繞終戰宣言,各方存在深刻分歧。韓國方面認為,終戰宣言是宣布終止敵對關係的政治性宣言,希望在年內簽署宣言;美方一直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應先于終戰宣言發表;而朝方認為,終戰宣言不是可以拿朝鮮的無核化措施交換的談判籌碼,而是建立新型朝美關係和朝鮮半島和平機制的最為基礎和首要的步驟。

  專家認為,各方將盡力尋找妥協點。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布魯斯·克林納表示,特朗普有可能會同意簽署終戰宣言。

  蓬佩奧曾計劃于8月下旬訪朝,但被特朗普以美朝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沒有取得足夠進展”為由叫停。包道格認為,考慮到這一點,加上蓬佩奧此訪是在他與李勇浩聯大會晤之後,應該是有了些“底氣”,不會“浪費時間”。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車維德表示,在新加坡會晤中,美朝領導人簽署了聯合聲明,為進一步緩和兩國關係奠定了基礎,希望在特朗普與金正恩的第二次會晤中,能看到雙方履行各自承諾,更加“實在”地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52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