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尼地震海嘯災區情況出現好轉
2018-10-04 00:0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印尼全力開展地震和海嘯災後救援

  10月1日,在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帕盧市,救援人員在建築物廢墟中展開搜救。新華社發(伊克巴爾·盧比斯 攝)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帕盧10月3日電 綜述:印尼地震海嘯災區情況出現好轉

  鄭世波 哈尼夫

  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9月28日發生強烈地震和海嘯後,在印尼政府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災區電力中斷、燃油緊缺和通信不暢等情況大幅改善,社會秩序正常,經濟活動已開始恢復。

  印尼總統佐科3日上午再次飛往受災最嚴重的中蘇拉威西省帕盧市視察災情,他要求相關部門加緊救援、搶修基礎設施和恢復災區經濟活動。他在視察後對媒體説,500名印尼國家電力公司工人正在緊急搶修受損的電網係統,目前帕盧市已部分恢復供電。

  印尼政府要求印尼國家石油公司從中蘇拉威西省其他地區緊急調配燃油至受災地區,大量油罐車在軍隊護送下陸續抵達災區。

  佐科還説,帕盧市目前社會秩序正常,他呼吁帕盧市的商店和餐館盡快恢復營業,以推動當地經濟盡快恢復正常。

  “政府的賑災措施有效和及時,帕盧市的物價有望在近幾天內恢復正常,一切在好轉。”帕盧市民安瓦爾告訴新華社記者。

  印尼抗災署發言人蘇托波説,這場災難已造成1407人死亡,另有113人失蹤,7萬多人被安置在臨時避難所。目前已有6000多名救援人員在災區繼續搜尋幸存者,16臺重型挖掘設備到場,救援力量還將繼續加強。

  他説,中蘇拉威西省主幹道目前已經通暢,飲用水、食品、帳篷、衣物等生活必需品陸續抵達災區,物資短缺狀況改善。印尼軍方還出動軍艦軍機參與投送物資和撤離災民。

  另據印尼媒體報道,由于交通中斷,一些偏遠地區災民仍舊無法及時獲得醫療救助和飲用水及其他日常用品。

  蘇托波還説,海嘯是造成本次災難傷亡慘重的主要原因,印尼海嘯預警係統2012年以來因損壞等原因無法正常工作,由于缺乏海嘯預警,部分居民在海嘯發生時來不及撤離而遇難。

  他指出,印尼有380萬人居住在海嘯高發地區,需要盡快恢復海嘯預警係統的正常功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印尼地震海嘯災區情況出現好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51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