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羅馬尼亞大理石村的今昔
2018-10-03 11:1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0月3日電 通訊:羅馬尼亞大理石村的今昔

  新華社記者林惠芬 陳進

(國際·圖文互動)(1)羅馬尼亞大理石村的今昔

  這是10月1日在羅馬尼亞胡內多阿拉縣阿倫村拍攝的一座白大理石教堂。新華社記者陳進攝

  羅馬尼亞中西部山區有一個非同尋常的村莊:一條10公里長的大理石山路直通村口,村裏有一座全國獨一無二的大理石教堂,目前常住人口僅有一人。這些足以讓好奇的人們前往一探究竟。

  這個位于胡內多阿拉縣首府德瓦以西約40公里的山村就是遠近聞名的阿倫村。記者驅車沿著崎嶇蜿蜒的盤山公路前行,在秋天灑滿落日余暉的山坡上,牧羊人悠然地趕著羊群;遠處一座座紅頂小屋掩映在綠樹叢中。路上車輛稀少,距離目的地十多公里時,柏油馬路突然變成了石子路。經過一段顛簸的路程後,終于駛上全部用大理石塊鋪成的路面。

  沿著這條大理石路進入阿倫村,周圍不聞雞犬之聲,一片寂靜。道路兩旁的大多數房屋一眼望去便知常年無人居住,有的房子甚至門窗脫落,荒涼不堪。直到村子中央,才碰到了3個人正在曬牧草。其中一名50多歲的男子對遠道而來的我們格外熱情。他叫奧維迪烏,是這個村的牧民,養了好幾百只羊。

  “村裏人為了生計都進城了,我有那麼多羊,只能留在這裏。”奧維迪烏説,現在村裏已經沒有什麼人居住了,上坡還有格奧爾基一家。另外兩個曬草的年輕人是從鄰村雇來幫忙的。

  記者隨後來到格奧爾基家,白色大理石臺階格外醒目。在阿倫村,大理石由奢侈品變成普通石材,家家戶戶的臺階、墻基甚至整座墻都用白色大理石砌就。

  格奧爾基正在收拾院子裏掉落的蘋果和梨。“我們當地人都喜歡用果子釀酒,今年的蘋果格外多。”他説。格奧爾基和80多歲的母親只在每年夏天來這裏住上一段時間,再過一個星期他們就要下山回到30公里外的城裏去住了。冬天山上雪大,出行很不方便。

  阿倫村的白色大理石聞名遐邇。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參觀歐洲最大的公共建築——羅馬尼亞議會宮和前總統齊奧塞斯庫的官邸“春天宮”,講解員一定會介紹説,這裏用的大理石有不少採自阿倫村。

  格奧爾基説:“這個村過去有上百戶人家。現在煙囪還冒煙的人家只有十來戶了,而且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候鳥,夏天才來這裏住一陣。到冬天,全村只有奧維迪烏一個人住在這裏。”

  這個以開採大理石和畜牧業為主的村子曾經歷過興旺期。20世紀30年代末,村裏就修建了一座內外全部是白大理石的教堂;還有一所兩層樓的寄宿學校,周邊村莊和城鎮的孩子都到這裏來上學。60年代初,村民就地取材,用採石場的碎石料把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條土路改造成了全國絕無僅有的大理石路。然而,90年代採石場私有化後被新主人封存,人們不得不離開家鄉到城裏或國外去打工。于是,村裏的人越來越少,教堂被迫關閉,學校也荒廢了。

  去年,一些年輕人通過媒體呼吁挽救本國的傳統村落,阿倫村是他們瞄準的第一個目標。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年輕人希望利用阿倫村的獨特資源發展生態農牧業,開發鄉村旅遊,讓這個沉睡多年的村落重新煥發生機。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傲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5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