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絕症”不絕望的人——記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
2018-10-02 12:5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0月1日電(天下人物)讓“絕症”不絕望的人——記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付一鳴

  在美國著名免疫學家詹姆斯·艾利森的成長過程中,讓人絕望的癌症一直困擾著他的家庭——童年時的艾利森曾目睹淋巴瘤奪走母親的生命,哥哥因罹患前列腺癌去世,艾利森本人也曾得過前列腺癌。

  被同事形容“執著”的艾利森選擇直面這一陰影,並最終通過開拓性的免疫療法發現為全世界許多癌症患者帶來延長生命的希望。10月1日,艾利森和他的日本同行本庶佑共同獲得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喜歡解決問題”

  1948年,艾利森出生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一座小城中。他曾表示,自己小時候對一切新鮮事物充滿好奇,特別喜歡在車庫裏擺弄各種化學實驗用的瓶瓶罐罐。“這可能是讓我投身科學的原因,我喜歡解決問題並思考事物是如何運作的。”

  艾利森的父親希望他成為一名醫生,艾利森最初的研究方向也並非直接瞄準癌症治療。他在1977年進入得克薩斯大學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工作時,主要聚焦在免疫係統方面,特別是對T細胞功能産生很大興趣,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免疫係統的運作。這些研究為艾利森日後提出新的癌症治療方法奠定堅實基礎。

  “我的家人受盡了癌症的折磨,因此我的腦海裏一直縈繞著癌症治療這一想法,”艾利森在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此前發布的一份文章中説,“我並非一開始就去開發癌症療法。如果是那樣,我可能就會錯過一些很重要的東西,因為我們最終找到的標靶並不是在腫瘤上。”

  質疑中堅持探索

  上世紀90年代,艾利森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工作期間,開始對CTLA-4這種蛋白質進行深入分析,並發現其對人體T細胞的免疫功能起到“剎車”作用。于是,艾利森大膽設想:如果“阻擊”CTLA-4,那麼T細胞受到的束縛是否會被解除,進而全力對抗腫瘤細胞呢?他隨後通過大量動物實驗證實了這一想法,並最終形成“檢查點阻斷”的免疫新療法。

  艾利森最初提出這些新概念時,曾面對不少質疑,制藥企業對此也不感興趣。艾利森憑借執著的精神,積極展開臨床試驗。事實證明,新療法在黑色素瘤晚期患者中取得了良好效果。這是首個可以有效延長黑色素瘤患者生存期的療法。

  2012年,艾利森重返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工作。在他的積極推動下,癌症免疫療法真正獲得各方關注和支援,相關研究項目不斷涌現。2013年,美國《科學》雜志將癌症免疫療法評選為年度最重要科學突破。艾利森也被《時代》周刊列入2017年度“世界最具影響力的100人”。

  讓病患看到希望

  雖然自己的家人曾飽受癌症折磨,但艾利森用科研成果為全世界癌症患者帶來了希望。他記得在臨床試驗中曾遇到一位病患,她當時唯一的期望就是能夠親眼看到兒子們高中畢業。接受治療後,這位母親最終如願以償。

  艾利森在獲得諾獎後的一份聲明中説:“能夠見到那些接受免疫檢查點阻斷治療後取得成效的病患,對我來説是一種偉大而動情的榮耀,這是基礎科學強大力量的鮮活例證,激勵著我們繼續去探究並深入了解事物的運作原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歡度國慶
歡度國慶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1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