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暢敘友好情誼 冀望合作升級——出席中國駐外使領館國慶招待會外國嘉賓共祝新中國69周年華誕
2018-10-01 13:1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又是一年金秋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69周年華誕。69年櫛風沐雨、砥礪前行,今日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受到全球矚目。

  連日來,應邀出席中國駐外使領館國慶招待會的外國嘉賓高度評價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巨大變化,稱讚中國發展成就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並對未來進一步與中國深化各領域友好合作充滿期待。

  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説,中國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取得令人驚嘆的偉大成就,朝鮮人民對此感到由衷高興。當前,在兩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指導和悉心關懷下,朝中關係朝著符合新時期要求的方向獲得很好發展,朝方願與中方一道努力,認真貫徹兩國最高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堅定不移發展朝中友好,造福兩國人民。

  俄羅斯國家杜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向中國人民致以熱烈的節日祝賀。他表示,俄中互為最可信賴的戰略協作夥伴,互為外交優先方向,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兩國元首已在年內實現三次會晤,對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他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在各方面都獲得高速發展,相信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將順利完成“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法國國民議會副議長卡蘿勒·比羅-博納爾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所秉持的開放態度和取得的現代化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國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解決貧困問題成效顯著,高新科技迅速發展,世界在國際舞臺上看到了一個對外開放的中國,法方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加強法中兩國友好合作。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在致辭時,對新中國成立69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今年5月他曾率日中友好議員聯盟代表團訪華,切實感受到日中雙方對不斷拓寬、加深各領域交流傾注了熱情。日中友好將是整個亞太地區的共同財富。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林聖男致辭時説,今年是韓中建交26周年,也是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建立10周年,意義深遠。韓中互為相互促進、彼此發展的好鄰居,雙邊關係在過去26年中實現快速發展。

  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秘書長弗朗西絲·亞當森代表澳政府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她表示,澳中在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中國駐澳使領館、旅澳華僑華人、中國留學生和遊客為此做出重要貢獻。澳中兩國關係具有巨大發展潛力,澳方願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礎上推進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美國紐約州州長科莫專門向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發來賀信。科莫在賀信中説,華僑華人多年來同紐約州各族裔友好相處,為本州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他代表紐約州人民向在美華僑華人致以節日祝福,祝願中國繁榮昌盛。

  巴基斯坦參議院主席薩迪克·桑吉拉尼在致辭中説,作為巴基斯坦的外交基石,巴珍視和重視對華關係。巴基斯坦人民感謝多年來中國給予巴方的支援。他強調,中國是新興經濟體發展的典范,是亞洲、非洲和南美洲低收入國家發展的榜樣,巴基斯坦支援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期待實現共同繁榮和互利共贏。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哈裏·洛克説,69年來,中國成功實現了經濟繁榮,發展成果惠及廣泛,菲律賓視中國為發展中國家的成功樣板。菲方十分珍視菲中兩國友誼,希望與中國建立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表示,今年正值柬中建交60周年,雙方各領域合作不斷得到加強和深化,柬埔寨政府向中國政府及人民為柬各領域發展提供的支援與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對柬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貿易和人文交流等領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瀾湄合作為湄公河流域國家各領域發展做出貢獻,也將進一步促進東盟一體化。

  緬甸第一副總統敏瑞在致辭時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經濟建設等各領域工作取得了極其廣泛且令人驚嘆的發展。緬中長期保持友好合作,相信緬中情誼將在未來繼續推動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和緬中經濟走廊。

  參加中國駐泰使館國慶招待會的來賓也紛紛稱讚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讚賞中方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高度評價中國為世界和平發展做出的重要貢獻,表示泰方樂見中國發展,願與中方攜手合作,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對接實施“泰國4.0”“數字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等戰略,為實現可持續發展增添助力。(參與記者:程大雨、劉艷霞、李奧、張曼、應強、姜俏梅、陸睿、宗巍、劉亞南、長遠、許鳳、劉天、蔣超、袁夢晨、鄭昕、白旭、楊敬忠、王迪、毛鵬飛、莊北寧、車宏亮、明大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45301